金华频道

兰溪启动城乡居民大肠癌筛查工作

2018-03-17 21:33: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玉洁)  近日,笔者从兰溪市城乡居民大肠癌筛查工作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该项工作已被列为2018兰溪市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计划从2018年到2022年底,利用5年时间,实施覆盖兰溪市户籍45-74岁人群的大肠癌免费筛查。2018年,该项工作将惠及12万人。

  为什么要开展大肠癌筛查工作?据介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居民生活习惯、饮食结构变化以及人口结构年龄老龄化,我国的大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大肠癌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均位于第5位,分别约为37.63万和19.10万,大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

  目前,兰溪的大肠癌筛查工作由兰溪市红十字医院的专业技术团队负责落实。兰溪市红十字医院院长、兰溪市大肠肿瘤研究所所长、区域知名肛肠病专家郑卫方告诉笔者,大多数大肠癌在形成之前,已经以息肉或腺瘤的形式在发病部位缓慢发展长达10余年,其临床症状比较隐匿,早期发病多无症状,一旦确诊多属中晚期,以至于治疗效果不理想。但通过筛查发现和治疗癌前病变,阻止其发生癌变,可以有效地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近年来,郑卫方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兰溪区域内肛肠疾病的发病调查及诊治。“由于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加上部分群众固有的讳疾忌医心态,导致很多人不愿意参加早期检查,而一旦查出发病,又已经是中晚期癌症,给病人治疗带来很大难度,也给家庭造成极大负担。”据郑卫方介绍,早期筛查出的息肉、腺瘤等早期病变治疗费用在1万元以内,而发现较晚的大肠癌治疗费用平均在16至20万甚至更多。

  事实上,大肠癌也是最适合筛查的肿瘤之一。通常由早期的大肠腺瘤演变成大肠癌,需要5-10年的时间,这期间通过粪便隐血试验初筛和肠镜检查,绝大部分病例都能被早期发现。大肠癌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如果直系亲属中有人患大肠癌,其患病风险将会增加2~3倍。90%的大肠癌见于50岁以上的人群,不过,近些年大肠癌的发病有趋于年轻化的倾向。

  “通过筛查,可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有效地提高大肠癌的早诊率、生存率。如果发现早期肠癌并治疗,则可长期生存。”郑卫方表示,有许多群众对大肠癌筛查还存在一些抵触心理,接下来,他们将加大宣传工作,让更为目标人群自愿参与筛查。

  郑卫方还希望,通过此次筛查工作的开展,能让群众了解更多大肠癌的防治知识。大肠癌虽然是高发癌症之一,但也是可以预防的癌症,除了控制体重、戒烟、调整饮食结构、坚持规律运动、保持良好心情之外,早期筛查对适龄人群至关重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