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朱瑞俊:抓好五个“振兴” 答好乡村振兴兰溪考卷

2018-03-12 21:12: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2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今天(3月12日),按照兰溪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兰溪答卷人”大调研安排,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利用一天时间,专题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效举措”到游埠镇开展调研。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拔高标准,统筹推进,全力抓好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努力答好乡村振兴的兰溪答卷,有力助推高质量建设“一区一地一城”。

  兰溪市财政局长陈志良参加调研。

  引衢入游是游埠镇规划实施的一个乡村振兴重要项目。“我们打算利用古河道,将衢江水引入游埠溪,解决游埠古溪水量不足、水体不活问题,更好地推动古镇发展。”现场,游埠镇负责人介绍了项目规划和实施情况。朱瑞俊对此表示肯定,并要求,要拔高标准规划项目实施,加快项目建设,通过引衢入游,丰富业态内涵,做活古镇旅游,恢复江南水乡、“钱江上游第一埠”的胜景。

  兰溪市永富养猪场是一家年出栏量达到5000多头的规模养殖场。近年来,该养猪场持续加大投入,先后完成了生态化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规范化运行。在肯定养猪场改造治理的同时,朱瑞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标准,借鉴先进经验,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美丽牧场建设,积极打造兰溪美丽牧场的样板。

  位于高元张村的清境农舍是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建设的一处高档民宿。典型的白墙黑瓦外景,富有创意的内饰布置,以及结合传统民俗和农耕文化打造的休闲业态,让整座民宿显得古朴而有趣。在得知民宿还未开业已吸引了不少眼球,并收到体验订单后,朱瑞俊说,乡村振兴需要丰富的业态支撑,民宿产业也是其中之一。乡村民宿建设既要提升规划档次,也要丰富业态内涵,更要彰显乡土特色,打造个性品牌,带动乡村发展。

  在两位“90后”创建的秋禾家庭农场,朱瑞俊走进多肉植物培育大棚,详细了解了农场经营发展情况。他为年轻人回乡创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点赞的同时,鼓励两位“90后”,扎根乡村发展,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调研中,朱瑞俊一行还前往了浙江永泉化工有限公司、西山王村、九龙村、邵家村、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现场、姚家枢纽等地,实地调研乡村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美丽堤防建设、港航开发等工作。

  调研中,朱瑞俊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全市上下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兰溪答卷人”大调研的部署要求,开展大调研,推进大落实,实现大发展。

  朱瑞俊强调,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要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标准答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按照五个“振兴”的要求,推进乡村振兴。

  就游埠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朱瑞俊强调,要高标准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深入做好三次产业融合文章,强化“两资”攻坚,加大清闲促产,加快产业振兴,增强乡村振兴源动力。要坚持培育和招引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做好本土人才的能力提升,另一方面要强化对外人才的招引,加快人才振兴,增强乡村振兴支撑力。要积极推进农村文化资源整合,结合游诸线、游埠溪等地域优势,串点连线,着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活动载体,加快文化振兴,增强乡村振兴生命力。要通过实施引衢入游工程、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场整治、无坟村创建等环境治理工作,加快生态振兴,增强乡村振兴持久力。要坚持党建引领,锻造农村带富领富的“领头羊”队伍,完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组织振兴,增强乡村振兴战斗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