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但元宵节天气不太给面子

2018-03-01 20:42: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刮了一天的妖风之后,金华重新回到了风和日丽、色彩明艳的初春状态。受高压系统控制,3月的第一天阳光明媚微风拂面,气温也再次升到20℃以上,达到23℃。

  美好的天气能不能多持续一天,给我们一个月朗星稀的美好元宵夜呢?

  答案是:有点困难。

  市民在湖海塘公园游玩。时补法摄

  今天夜里开始,西南暖湿气流再次发展,云层增厚,雨水也将应声而至,冷空气的及时赶到会让雨水一直持续到明天上午,随后逐渐转为阴天,前几日欢快上升的温度也冷不丁刹车,最高气温从“2字头”跌回“1字头”。

  时补法摄

  元宵节当晚虽说下雨的可能性较小,但看到明亮月光的可能性也不大。当然了,只要家人团圆,看不看得见那只圆圆的月亮又有何妨呢?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末的天气是极好的——周六阴转多云,阳光和升温一起回归,周日西南暖湿气流发展,让气温一路向30℃发起进攻。

  时补法摄

  不过根据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突如其来的大暖背后一定没有那么简单。

  预计从周日晚上开始,冷空气逐渐南下与暖湿气流正面汇合,犹如一碰冷水倒进油锅,一场雷阵雨正式开启本轮降水降温的序幕,冷空气的持续胶着会让这一次雨水延续较长时间,而且气温会一跌再跌,之前营造出来的暖意融融春意盎然的景象一下会打回原形。

  这样忽热忽冷的天,你准备好面对了吗?

  时补法摄

  具体分日预报是这样的:

  3月2日(星期五):上午阴有雨,下午到夜里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温度10~14℃,偏东风1~2级

  3月3日(星期六):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0~20℃,偏东风1~2级

  3月4日(星期天):多云,傍晚到夜里转阴有雷阵雨,温度15~28℃,偏东风1~2级

  3月5日(星期一):阴有雨,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2~16℃,偏东风2~3级

  3月6日(星期二):阴有雨,温度7~11℃,偏东风2~3级

  3月7日(星期三):阴有雨,温度8~10℃,偏东风2~3级

  3月8日(星期四):雨止转阴到多云,温度7~12℃,偏东风1~2级

  时补法摄

  【浙江新闻+】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错过了十五,十六可以补救吗?

  但是今年的月亮却偷偷快跑了一步,还真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天文专家介绍,继连续3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之后,从今年起连续三年的元宵月则迎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据了解,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

  但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文专家解释说,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天文年历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这连续3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连续3年,元宵月则变成“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则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