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30丨饮水思源·记兰溪市芝堰水库的建设

2018-02-26 22:21:1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芝堰水库位于兰溪市黄店镇芝堰村上游,以地名为库名。距兰溪市区22公里,工程所在流域甘溪属钱塘江流域兰江支流,坝址以上集雨面积为53.4平方公里。除险加固前,水库正常蓄水位143.38米,相应的库容为2818万立方米,总库容为3768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及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2002年8月份开始,增加了兰溪市城市饮用水的供给任务。

  1958年,曾在现坝址下游200米处动工兴建“上游水库”,仅清理部分坝基和涵基,于1959年春停建。1971年9月,兰溪县委提出兴建芝堰水库。1972年4月,金华地委、兰溪县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向省水利厅专题汇报,正式提出兴建芝堰水库。是年5月,浙江水利厅副厅长、总工程师徐洽时等到实地勘查,确定坝址、坝型和枢纽布置。

  芝堰水库工程始建于1974年4月,经原游埠、永昌、女埠区和溪西公社共同努力,1980年12月建成投运。大坝坝型为黏土心墙砂壳坝,坝顶高程151.6米,坝高46.6米,大坝建有1.2米高的防浪墙。坝心黏土从3.5千米外的上包岗运来,砂石料从下王、殿口溪滩取来,大坝护坝块石就地取材。水库采用高压泄洪洞泄洪,设在右坝头,兼发电、灌溉为一体。

  水库全灌区原有游埠、永昌、女埠3个区及溪西等17个公社,193个大队,33128户,137267人,土地面积8794.33公顷,现实际灌溉面积7666.67公顷。经三十多年运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2008年3月,经金华市水利渔业局组织专家鉴定,水库大坝评定为Ⅱ类坝,需除险加固。工程列入《浙江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水库除险加固打包项目。2015年4月27日,浙江省发改委以浙发改设计〔2015〕41号文批复同意《兰溪市芝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并列入2015年度省重点工程。加固后,水库正常蓄水位抬高至147.0米,相应的库容3455万立方米,校核洪水位149.38米,总库容3912万立方米,增加兴利库容637万立方米。

  芝堰水库渡槽(摄于1993年)

  芝堰水库渠道

  芝堰水库大坝

  芝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15年11月1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18年8月完工,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的85%。建设期间,水库管理处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克服工程建设与城市供水之间的施工矛盾,无间断保障城市供水。且由于原取水口为老发电输水隧洞,隧洞进口高程为111.48米,取用的是水库底层水,水质相对不匀衡。为此,芝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在工程设计中,在原发电输水隧洞右侧70米处新建一供水隧洞,隧洞进口采用塔式进水口方式,分为上下两个进口,布置在高程123米、135米处,可以根据水库水位的涨落变化,灵活调节,取水库表层洁净水,进一步提高供水水质,保障百姓的用水安全。

  芝堰水库

  2015年9月10日,芝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

  芝堰水库禁钓联合执法

  目前随着兰溪溪西水厂搬迁到芝堰前方村,设计供水规模10万吨/日,随着供水量的逐年增加,芝堰水库优质的水源,现已成为兰溪市市区、黄店镇、女埠街道、游埠镇、灵洞乡等近39万人口的主要水源地,供水已成为芝堰水库的主要任务。

  (感谢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及兰溪市芝堰水库管理处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