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最快6秒便可通关 义乌机场入境自助通道投入使用

2018-02-25 18: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通讯员 钱旭辉)  “以前只有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体验过自助通关,没想到义乌这么快也有了,以后入境方便多了。”近日,刚从越南芽庄旅游回来的朱先生惊喜地发现,机场里多了两台自助通关设备,只需刷护照、摁指纹,前后只花了8秒钟就完成了通关,十分方便。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人工查验窗口,交证件、接受边检检查、盖章、放行,这一套手续下来,最快也得20秒。而在一旁的自助通道前,旅客只需将电子普通护照扫描,进入通道,再摁指纹,通道门自动打开。整个过程最快只要6秒就可完成,速度比人工查验快了近3倍。

  据了解,这套通关系统采用当前流行的“面部”、“指纹”两项生物识别技术,通过将持有人的生物特征与护照已存储或已在边检机关备案的生物信息进行对比,直接完成身份识别及证件查验。对于办证时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有效赴香港或澳门签注的内地居民,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有效赴台湾签注的内地居民,无需备案即可自助通关。而对于之前相关信息没有采集的内地旅客,港澳台和外国游客需要提前备案才可以自助通关。

  义乌边检站业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自助通关设备,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查验精准度。同时,他还提醒广大旅客,出入境自助查验系统每次仅允许通行一人。适宜使用的旅客应年满7周岁、身高在1.2米以上,抱小孩的旅客、行动不便的老人、7周岁以下的儿童、携带行李过多的旅客不适宜使用。另外,使用出入境自助查验系统办理手续后,旅客证件上不会加盖出入境验讫章,旅客如需加盖,可现场向工作人员提出需求,即可加盖。、

  【浙江新闻+】

  自助通关操作方法

  步骤一放入证件

  如果是电子普通护照,将有国徽的那一面朝上,平放到阅读设备的玻璃上,这时机器会自动读取电子护照芯片内的信息;如果是卡式证件,就将带有机读码的一面朝下,放到阅读设备的左上角;如果是其它证件,则需要将证件打开,将资料页一面朝下,放置于阅读设备上。设备读取证件信息大概需要4秒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内不要移动证件,信息读取完成后,第一道闸门会自动打开。

  步骤二 采指纹拍照片

  通过第一道闸门后,走到“生物特征对比区”的设备前,面对机器上的摄像头,并把办理证件时采集过指纹的手指放入指纹采集区域。采集指纹和面相对比的过程大概需要3秒钟,完成后第二道闸门将会自动打开,你就可以带着行李离开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