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八婺新春话桑麻⑤ | 新春送关怀暖才助发展 东阳乡贤自发募资反哺桑梓

2018-02-25 18:35: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斌)   编者按:盼望“凤还巢”,佳节话桑麻。春节期间是在外人才返乡的集中期,也是联络感情、招才引智的黄金时机,金华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及海内外人才联谊组织工作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提早谋划,合力推进,以乡情为媒,以发展为要,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挖掘金华籍人才资源优势。乡贤们忆故乡旧貌,叹今日巨变,不少人通过多种方式在自身领域与家乡开展合作,纷纷为新时代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添砖加瓦。

  春节期间,东阳市充分利用在外优秀人才返乡过年探亲访友的有利时机,精心谋划,主动有为,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人才走访慰问联谊等活动,通过联络乡情、集聚众智、增进互动,进一步凝聚力量共同推动家乡发展。据统计,东阳市共走访慰问各类人才1523人,组织座谈联谊交流活动30余场,征集发展意见建议600余条,洽谈投资或人才项目100余个,达成人才和投资项目合作意向金额16亿元。

  及早动员 多方发力

  春节前夕,东阳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春节走访慰问人才工作,要求做到“五个一”:即进行一次登门拜访,了解返乡优秀人才在外工作和生活情况;转达一次亲切问候,送上各级党委、政府的节日祝福;宣传一下政策环境,介绍东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鼓励人才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征求一批意见建议,收集对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一份人才工作计划,对2018年招才引智工作进行早部署、早安排。与此同时,通过人才微信群、东阳日报、金报东阳等线上线下传播媒介,先后发布《致东阳市海内外人才的新春慰问信》、《新时代·别样年》、《在外漂泊的东阳游子,在东阳打拼的人们,过年了,你在哪里?》等系列专题,向海内外东阳籍人才传递家乡的亲切问候和新年的美好祝福。

  领导垂范 全面覆盖

  2月9日至13日,东阳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走访看望全市各类企业家和人才代表86人,代表市委、市政府送上新春的祝福,同时对大家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东阳市相关领导于2月8日前往北京看望慰问严陆光院士和徐更光院士的夫人,提前送去家乡的关怀和祝福,他们深受感动,充分肯定了家乡的发展,表示愿意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2月9日专程赶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看望潘建伟院士,并聘请潘院士担任东阳中学发展顾问团成员、济慈科学院名誉院长,潘院士欣然题写济慈科学院院名。此外,东阳还举办了拔尖人才迎新春茶话会,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代表30余人参会。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以身示范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把走访慰问各类人才作为春节前后的重要活动来抓,形成了敬才爱才的春节新风尚。

  乡情恳谈 共谋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成果,加强内外东阳人良性互动,年初三,东阳市召开2018年东阳籍海外海归人士春节座谈会。涉及科研、医疗、高校、环保、金融投资等领域的50余名高层次人才应邀参加,欢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叙乡情友谊,共话家乡发展。18个镇乡街道各显神通,广发英雄帖,打好亲情牌,通过召开商会、新春茶话会、人才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和发挥在外乡贤和人才的作用,掀起了一股捐资兴业热潮,为地方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比如,千祥镇召开第二届商会成立镇柽溪教育基金,现场募集教育基金1000多万元;城东街道寀卢村召开以“共畅谈,共策划,共建设,共拥抱”为主题的新春茶话会,筹得资金370余万元;六石街道吴良村在新春茶话会中筹得美丽乡村建设捐款905万元;巍山镇古渊头村举行新春乡贤座谈会,筹得“教育小村”建设资金1020万元;虎鹿镇曹宅村、蔡宅村举行乡贤人才茶话会,分别筹得400余万元、200余万元捐款。

  完善信息 健全智库

  在2018年金华市“双龙计划”引才公告发布后,东阳迅速召开国内外人才联络站站长会议,以杭州、上海、北京、广州等重点城市为单位开展人才信息排摸,做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春节走访等工作,同时要求每个人才联络站推荐2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人才计划。各镇乡街道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契机,在征得本人同意的基础上,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返乡优秀人才个人档案,采集人才基本信息,进一步充实东阳产业发展智库专家信息,新征集到140多名在外优秀人才的个人信息表,目前产业发展智库入库专家已达428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