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永康芝英请乡贤能人出谋划策

2018-02-24 19:56: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何悦 通讯员 王国栋)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春节,永康市芝英镇迎来一群熟悉又陌生的身影,让乡村更添年味——他们是土生土长的村民,也是常年在外的乡贤能人。借着春节团圆,芝英镇63个村陆续召开乡贤大会,1061位怀着赤子之心的乡贤欢聚一堂,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在雅庄村,一场“欢度新春忆乡愁,共建和美雅庄红”新春茶话会火热召开。乡贤能人里,就有被大家亲昵地称为“大嫂”的陈章凤。她历任永康县委常委,金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金华市政协主席等职,退休后一直关心家乡建设。参观完面貌一新的村子,陈章凤提出了建议:“要做好整村规划,找专业、有经验的设计团队进行设计。同时,要重视我们的农耕文化,收集旧农具,让雅庄村有回忆、有历史。”

  干净整洁的街道、汇集全村力量的聚心廊、经过修缮的老建筑……雅庄村的一景一物,都让乡贤备感欣喜。“以前路上都是‘黄金泥’,现在这道路是完全无法想象的,我们村干部带头、班子团结,真真切切地改变了生活环境。”乡贤李高星说。

  大家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要集中精力发展集体经济,盘活村内资源资金”“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精细化建设”“党组织建设工作很有特色,以后也要继续保持初心,保持干事热情”“我们的农房改造做得好,拆、改、建经验值得推广,以后还可以在工匠精神的挖掘上做文章”……乡贤们你一言我一语,就发展集体经济、干部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给出建议。村干部们认真听、认真记,乡贤的经验智慧给予了他们新的灵感。

  大年初一,芝英八村的文化礼堂“尚道故居”里,众乡贤齐聚一堂。“一代代的卓越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人一个家族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精神境界,要有理想有骨气,要自信要自强。正是先贤们的崇高榜样才赢得芝英长期的繁荣兴旺。值得铭记,值得弘扬。”芝英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应业修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乡村振兴,本质是村民能力与认知的振兴,要重视振奋村民主人翁意识、内生繁荣能力,要争取大家认同,引导大家参与。

  原本荒废多年破败不堪的尚道故居,由应益峰等七户裔孙共自筹120多万元进行重修。应益峰说:“尚道故居是一个打着芝英应氏印记的传统文化宝库,我们裔孙有责任有义务把它保护好利用好,让它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我们要上慰祖宗,下贻后代,一定要提升祖居的文化价值,把其深厚的内涵展现出来,为广大群众谋福祉。”

  乡贤一席衷心话,胜过多年摸索路。“春节期间,很多在外的能人精英都陆续回乡,让他们看一看村庄的建设情况,集聚大家的智慧,既不失原有的历史文化特色又紧跟时代的步伐,能为来年工作打下基础。”芝英镇党委书记赵斌说,聚集乡贤这个人才优势,有助于开拓思路、拉高眼界,打破乡村发展的狭窄壁垒,促乡村发展向高档次、高水平转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