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东阳“百工花灯”亮相婺城

2018-02-24 15:15: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摄影 时补法)  大年初八,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汉灶村锣鼓声声、热闹非凡,东阳陆宅百工花灯在此精彩亮相。

  来自东阳画水镇陆宅村的168桥百工花灯拼接形成了一条绵延数百米的长龙。400多位村民身着统一服装,卖力地扛着花灯舞动起来。

  远看长龙腾跃盘旋,阵势变化多端,细看花灯精美绝伦,人物造型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

  东阳陆宅百工花灯,由许宅花灯省级非遗传承人许为良和针刺无骨花灯东阳市级非遗传承人许宾联手打造,除去头尾,共有168桥。

  所谓“百工”,即龙灯的每一桥上,都设计了一个人物造型,刮篾的篾匠、做笔的工匠、推手推车的农夫、做木雕竹编的师傅……各行各业包罗其中,正应了东阳“百工之乡”的美誉。百工人物造型生动活泼、活灵活现,甚至还会动。

  最让人惊叹的还要数“龙头”,由两位非遗传承人花费一年时间打造而成。龙头为台阁造型,共由12个人物组成,分为三层,福禄寿星立于台阁最上方,中间是八仙,下方端坐着龙王。

  台阁周围悬挂着24盏无骨针刺花灯。无骨针刺花灯分为花篮灯和小八角灯两类,各12盏,每盏由24个面组成。一个人制作一盏无骨花灯需要2-3天时间,花灯上用针刺出了暗八仙图案和风调雨顺的字样,一亮灯图案就会透过针孔显现出来,工匠们的精湛技艺和独具匠心让人惊叹。

  金华市雅畈镇汉灶村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以烧制婺州窑而闻名于世。

  记者了解到,汉灶村宅底山自然村在清朝时期由东阳画水镇陆宅村迁移到此处,因此两地自发组织了这次花灯走亲活动。非遗百工花灯亮相古婺窑址,让人大饱眼福,对文化传承也有重要意义。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