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八婺新春话桑麻 ④︱兰溪:“归巢”时节忙“暖才”

2018-02-24 15:19: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振华)  【编者按】盼望“凤还巢”,佳节话桑麻。春节期间是在外人才返乡的集中期,也是联络感情、招才引智的黄金时机,金华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及海内外人才联谊组织工作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提早谋划,合力推进,以乡情为媒,以发展为要,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挖掘金华籍人才资源优势。乡贤们忆故乡旧貌,叹今日巨变,不少人通过多种方式在自身领域与家乡开展合作,纷纷为新时代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添砖加瓦。

  新春佳节是在外人才返乡的集中期,多年来,兰溪市充分利用这段联络感情、招商引资的有利时机,连续开展送家书,送祝福,送攻略等“暖才”系列活动,传递市委市政府对在外人才和在兰高层次人才的关怀问候,用心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干得好。

  一封“家书”唤乡情。2018年元旦当日,兰溪市委组织部(招才局)创新形式,以“手机微杂志”形式向广大在外兰溪籍优秀儿女寄出一封“线上”家书,表达家乡人民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线上”家书引发了在外兰溪籍人才的强烈共鸣,元旦当日浏览量即突破6.8万人次,成为在外“兰溪人朋友圈”的一股冬日暖流。此外,继续延续多年传统,通过邮寄方式寄出手写“线下”家书,通过“慢”渠道将家乡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取得的“快”变化传达给在外人才,并带去家乡真挚的情感寄托和期待,5年共寄出3876封“线下”家书。

  两份“祝福”叙乡谊。春节前后,兰溪市委市政府及各乡镇(街道)利用春节契机,通过组织座谈、走访慰问、集中团拜等形式,关爱人才,送上祝福。今年2月,共邀请16名在兰人才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走访慰问20名在(回)兰人才及家属,组织35名回乡人才召开新春团拜会,成立16个乡镇(街道)乡贤会。同时,在外人才通过各种形式表达怀乡思亲之情和回报桑梓之意。1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兰溪籍人才代表发来视频,向家乡人民送上新春祝福,视频累计浏览量突破10000人次,82名在外人才担任乡镇(街道)乡贤会会长、副会长,为“沸腾兰溪”“振兴乡村”等建言400余条。

  三个“攻略”品乡味。开展“带人才体味兰溪年味系列活动”,制定兰溪春节期间活动攻略,汇总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开展的梦幻灯光展、郁金香花展、书画作品展等30多个活动,为在外人才提供文化大餐菜单。制定新景点游玩攻略,汇总2017年度新完工的兰湖旅游度假区、南门湿地公园、胡大山湿地公园等4个景点,详细制定游玩行程、游玩方式、交通路线,为在外人才提供家乡景区盛宴菜单。制定兰溪美食攻略,搜集肉沉子、清明粿、水米糕20多种兰溪代表美食,附以美食简介、推荐店铺,勾起在外人才回乡品味“舌尖上的家乡美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