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低温雨雪警报已拉响 最快周三你就能看到雪花!

2018-01-22 21:53:10    来源: 浙江在线   

今天下午,金华市区梅园里的大片红梅、白梅绽放,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赏花、拍照。时补法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本周天气舞台风云突变,前几天还沉浸在回暖中的金华人,转眼就将遭遇入冬以来最寒冷的考验。

  1月20日,我们在绵绵细雨中迎来了24节气中的“大寒”节气。24节气是我们住在中原地带的老祖宗日接地气、夜观天象总结出来的一套知识体系,出发点和依据是不折不扣的科学。

  气象专家介绍,虽然大寒当天,金华气温不低,但大寒之后不久,大江南北(青藏高原和云南除外)都会陆续迎来这个冬天的最冷时刻,而且预计这波寒冷将非常持久!

  时补法摄

  本周头两天,在高空偏西气流的控制下,金华的天气还算是波澜不惊,云层较厚,偶尔也会有一丝丝的阳光透出来,这两天可以说是近期我们需要珍惜的最好时光了,因为从周三开始,金华将转入持续阴雨或雪天气,你想要的雪和你不想要的湿冷都会接连赶来。

  从金华市气象台根据近期的气象条件分析,1月24日起全市将转入持续低温阴雨雪天气。24~31日降雨与降雪多次转换,主要降雪时段在:24日夜里(北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25日夜里到26日;28日夜里至29日早上;30日至31日上午。

  预计24~31日,金华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0~2℃,山区-1~-3℃,白天最高气温4℃左右,天气阴冷且山区有冰冻或严重冰冻,需注意防范。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持续阴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将给公众出行、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公众出行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山区气温较低,将有积雪,高海拔山区还可能出现冻雨,请注意防范。

  另外,由于大气环流形势变化较快,西南气流南北摆动,雨雪多次转换,金华位于雨雪临界条件附近,降雪时段及雨雪量仍有不确定性,请大家密切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即时天气预报。

  时补法摄

  具体分日预报是这样的:

  1月23日(星期二):多云到阴,夜里转有时有小雨,温度5~12℃,偏东风1~2级;1月24日(星期三):阴有雨,夜里北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温度4~8℃,偏东风2~3级;1月25日(星期四):白天阴有小雨,傍晚到夜里转雨夹雪或雪,山区有雪,雨雪量中等,温度2~5℃,偏东风2~3级;1月26日(星期五):阴有中雪,山区有大雪,温度1~3℃,偏东风1~2级;1月27日(星期六):阴有小到中雨,温度2~5℃,偏东风1~2级;1月28日(星期天):白天阴有雨,夜里转雨夹雪或雪,温度1~5℃,偏东风2~3级;1月29日(星期一):雨雪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4℃,偏东风2~3级。

  时补法摄

  【浙江新闻+】

  低温雨雪天农事提醒

  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可能会对农业生产不利,农民朋友要关注天气,提前做好阴雨、低温冰冻、雪等不利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

  1.做好油菜等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及时清沟排水,视作物苗情而适时施肥、除草,增施热性肥料,提高植株抗寒防冻能力。

  2.加强大棚蔬菜等作物除湿防寒保暖工作。多阴雨天气,棚内湿度较高,有条件的农户最好在棚内放置干燥的生石灰,以降低湿度,利用雨水短暂间歇时注意适时通风降湿,以减少病害的发生,同时注意及时检修加固大棚,低温时期注意覆膜增膜。

  3.做好畜禽圈保温、通风和疾病防治工作,及时检修畜禽圈舍、经常清扫圈舍,更换垫草。

  4.24~31日期间可出现雨夹雪或雪,农户要提前做好准备,如遇积雪,及时清理大棚、果树以及禽舍,防止积雪过深压塌大棚或动物禽舍等。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