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不让行要扣分罚款!8张图教你在金华如何礼让救护车

2018-01-22 21:50: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星辰)  今天(1月22日),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卫计委、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开展“礼让救护车、为生命让路”行动。同时,金华交警还指定了相应的礼让规则,实施无忧避让机制。

  据统计,2017年金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到求助电话71910次,急救派车26936次,日均出车74次。救护车担负着抢救患者声明的重任,礼让救护车,也是在为生命让路。

  金华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也介绍了无忧避让机制,让广大驾驶人消除“不愿让、不敢让、不会让”的思想。同时,负责人也提到了对于一些不为救护车让行的处罚,超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适用于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记3分,罚款150元。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记3分,罚款20-200元。

  礼让规则

  遇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时:

  救护车的前方(含相对方向)车辆打起转向灯向两侧避让。

 

 

 

  2、在路口遇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救护车前方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越过停止线停车避让。

  3、救护车所在车道可正常前行时,其他车道车辆不得左右变道,应当减速让救护车快速通过。严禁加速并行、穿插、超越、阻碍执行紧急任务救护车。

 

 

  处罚依据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逆向行驶的,一次记3分。

  免责机制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第三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中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

  无忧避让机制:

  通过在救护车上安装专用电子警察,记录主动避让、有条件避让不避让、故意阻挡救护车等行为,对于主动避让救护车而产生的交通违法,交警部门自动核销;而对于有条件避让不避让、故意阻挡等行为,给予记3分的处罚。

  为了给后面的救护车等特殊车辆让行,而闯了红灯、轧实线等违章的车主,可以不受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保存行车记录仪记录并记住救护车的车牌号以及发生交通违法的路口及时间,最好能拍照留证,如果受罚,届时驾驶人可以到交警部门递交相关材料,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请民警调出视频监控。如属依法避让的,将免予处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