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商标之争持续了几十年 “金华火腿”终于回归金华

2018-01-22 19:05: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何贤君 编辑 向冬雪 设计 王汝吉)  1月19日,浙江省金华火腿有限公司、浙江兰溪永鑫火腿食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签约仪式在金华举行,标志着“金华火腿”商标回归金华。点击可看》》新闻时评︱火腿“回家”是归宿也是起点

  金华市领导赵光君、尹学群、黄锦朝、陶诚华、张伟亚、邵国强,省商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波,以及浙商食品集团、浙江国大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提起火腿,人们总会将它和金华联系在一起。金华火腿和西湖龙井、绍兴老酒并列为誉满全球的浙江“三宝”。作为金华地区的传统名产,金华火腿始于唐而盛于宋,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

  据初步统计,目前金华有火腿加工企业73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从业人员近万人;年加工量约500万条,实现年销售额约25亿元。

  图片由金字火腿提供

  “金华火腿”作为浙江老字号品牌的杰出代表,曾被列为皇室贡品,并斩获巴拿马国际商品博览会金奖等多个国际奖项。“金华火腿”名声显赫,但是直到1979年,隶属于金华地区的浦江县食品公司才将其注册为商标。由于历史的原因,“金华火腿”商标归属省食品公司下属企业浙江省金华火腿有限公司。

  上世纪80年代开始,金华的众多生产厂家使用“金华火腿”商标,就得向省公司缴付商标使用费。之后,有的企业分别开始注册自己的商标,许多生产商在产品上标注“ⅹⅹ(商标)金华火腿”。双方还为此对簿公堂。

  “金华企业生产的金华火腿,不能随便使用‘金华火腿’商标,这曾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金华火腿行业协会会长马晓钟对此印象深刻.

  为解决商标使用这一矛盾,2007年,“金华市金华火腿”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广告监管处处长李振纲说,这个证明商标被核准后,与原有的“金华火腿”商标,实际上处于“平行”状态。只是,这个证明商标,对于使用商标的企业有地域范围、生产工艺、原材料的特定要求。

  在此之前的2002年,金华人试图通过原产地的方法保护,向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出了申请。该局2003年批准了“金华火腿”作为原产地产品保护的申请。

  这些年,金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金华火腿”商标和金华火腿产业十分关注,多年来均有议案、提案,有力地促进了金华火腿行业的发展。

  图片由金字火腿提供

  本次与金华市服投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金华市服投公司将获得“金华火腿”商标权利人——浙江省金华火腿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意味着“金华火腿”实现了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商品商标“三合一”,为这一历史经典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据金华市领导介绍,下一步,金华将把火腿加工业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形成品牌和质量、规模和效益、文化和科研、传统与创新并重的产业格局,不断做大做强“金华火腿”产业。

  张波说,金华火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党委政府历来非常重视这一传统品牌的传承与发展,省食品公司上世纪50年代就成立了第一家国有火腿企业,制订生产规范流程,招收培养专业工匠,在其后的几十年里为金华火腿的工艺传承和品牌发展作出了贡献。

  如今,“金华火腿”商标回到它的发源地,有利于这一行业“金名片”发挥更大价值。衷心祝愿“金华火腿”商标回到金华后,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金华火腿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中国火腿博览馆(图片由金字火腿提供)

  对于“金华火腿”商标的回归,金华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远龙一个劲地叫好。“商标之争持续了几十年,这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后遗症。虽然我们一直在用,但总感觉名不正言不顺,理不壮气不直。”吴远龙说,随着这块商标的回家,对金华火腿产业的发展,必将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金华火腿商标回到金华,对我们火腿人来说是一件喜事,希望未来这块金字招牌能越擦越亮。”金华火腿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山说。

  【浙江新闻+】

  金华火腿:传承1200年的风味

  金华火腿又称火朣,浙江金华地方传统名产之一,以"色、香、味、形"四绝而闻名中外。

  据考证,金华民间腌制火腿始于唐代、兴于宋代,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唐开元年间(713-741)陈藏器《本草拾遗》载:"火腿金华者佳"。

  相传,宋代义乌籍抗金名将宗泽,曾把家乡“腌腿”献给朝廷,康王赵构见其肉色鲜红似火,赞不绝口,赐名“火腿”,故又称“贡腿”。因火腿集中产于金华一带,俗称“金华火腿”。后辈为了纪念宗泽,把他奉为火腿业的祖师爷。至上世纪30年代,义乌人在杭州开设“同顺昌腿行”和“太阳公火腿店”,堂前仍悬挂着宗泽画像,显示正宗,誉满杭城。

  清时,浙江省内阁学士谢墉将其引入北京,列为贡品。谢墉的《食味杂咏》中提到: “金华人家多种田、酿酒、育豕。每饭熟,必先漉汁和糟饲猪,猪食糟肥美。造火腿者需猪多,可得善价。故养猪人家更多。”

  中国腌腊肉制品中的精华

  金华火腿采用著名良种猪金华“两头乌”的后腿腌制而成。这种腿具有皮薄骨细,腿心饱满,肉质鲜嫩,精多肥少等特点,为中国腌腊肉制品中的精华。

  用这种腿腌制成的火腿皮色光亮,肉色红润,香气浓郁,咸淡适合。用火腿作配料的菜肴不仅滋味鲜美,香气扑鼻,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

  除此之外,金华火腿还有特殊的药用功能,是一种天然的滋补珍品和药膳食品。据《本草纲目》记载,金华火腿有:益肾、美肾胃、生津、补虚劳、壮阳固骨髓等作用。老人延年,妇女做产,病人手术,体弱之人,吃点火腿,既得滋补,又添口福。

  风雨千年蜚声海外

  金华火腿,风雨千年,品质优异,营养丰富,蜚声海外。

  两宋时期,金华火腿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成为金华的知名特产;

  元朝时期,意大利马可波罗将火腿的制作方法传至欧洲,成为欧洲火腿的起源;

  明朝时,金华火腿已成为金华乃至浙江著名的特产,并被列为贡品;

  清代时,金华火腿已外销日本、东南亚和欧美各地;

  1913年,金华火腿荣获南洋劝业会奖状;

  1915年,雪舫蒋腿获巴拿马国际商品博览会金奖;

  1929年,雪舫蒋腿在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上获特等奖;

  新中国成立后,金华火腿曾多次被评为地方和全国优质产品;

  1981年,金华火腿更荣膺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章;

  1985年,金华火腿蝉联国家优质食品金质奖章;

  1988年,切片金华火腿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1995年,浙江金华获中国火腿之乡称号;

  1999年,金华成立了金华火腿行业协会;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金华火腿的生产发展创历史最高水平。

  现在的金华火腿是金华市的城市名片,金华火腿因金华而出名,金华以金华火腿而知名天下。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