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新闻时评︱火腿“回家” 是归宿也是起点

2018-01-22 19:02: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评论员 沈超)  火腿“回家”,百感交集。1月19日,随着股权转让协议的签订,“金华火腿”商标正式回归她的发源地——金华。

  我们清楚地记得,那离乡的列车上,一条火腿承载家的分量;那团聚的家宴里,几片火腿浸润出的浓浓滋味;那乡愁的述说中,这地产佳品占据的自豪篇幅……火腿“回家”,是她本该有的归宿,也是金华传统产业振兴的全新起点。

  火腿之于金华,犹如鱼之于水。《本草拾遗》载:“火腿,产金华者佳”。自此,历经1200余年的沧桑,火腿与金华紧紧联系在一起。选料、腌制、晒腿、整形、发酵、堆叠、烹饪……千百来的文化传承、民俗演化,书写了火腿璀璨夺目的历史篇章,也造就了金华火腿“色、香、味、形”四绝,驰名中外。如今提到“火腿”二字,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与金华联系在一起。不夸张地说,金华的知名度,是因火腿而打开的。

  火腿之于金华人,是心头之好。金华火腿和西湖龙井、绍兴老酒并列为誉满全球的浙江“三宝”,金华人随口便能说起火腿的一二:绝佳原料两头乌、精湛的腌制技艺、馈赠亲友之佳品。金华老人口中还流传着火腿腌制的“老底子”口诀:“头盐上滚盐、大盐雪花飞、三盐扣骨头、四盐扣签头、五盐六盐保签头……”“形影相追高翥鸟,心肠并断北飞船”,我们很难想象,金华与火腿割裂开来,那是一种怎样的痛楚?

  1995年金华市被命名为“中国金华火腿之乡”;2003年金华火腿受到国家原产地产品保护;2008年金华火腿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由于历史的原因,“金华火腿”商标长期流离在外,这也导致金华在做“火腿”文章时,就无权使用“金华火腿”的商标,也就难以把“金华火腿”的文章做大做好做活。

  也许是“商战”刺醒了金华人,也许是“呼唤”促成了新合作。经过市委市政府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金华火腿”商标终归回来,也让人们重拾对于金华火腿产业振兴的决心与信心。

  “金华火腿”重回故里,实至名归。这是技艺的传承、品牌的回归,珍贵的无形资产,既唤醒了我们的品牌意识,也为千年“金华火腿”文化再添浓重一笔;

  “金华火腿”重回故里,可喜可贺。“金华火腿”由此实现了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商品商标“三合一”,为金华历史经典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金华火腿”重回故里,新的起点。不断做大做强“金华火腿”产业,就是要通过这一契机,推进火腿加工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形成品牌、效益、传承、创新并重的产业格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火腿“回家”,我们期待金华的火腿产业如鱼得水、如鸟投林般迈向发展新时代,让“金华火腿”这块金字招牌历久弥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