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产晾衣机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8-01-22 17:56:02    来源: 浙江在线   

中国专利奖颁奖现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晾衣机有什么功能?除了晾衣服你恐怕很难给出其他答案,但是一款金华“智造”的晾衣机却集智能升降、消毒烘干、LED照明、wifi模块、负离子空气净化等功能于一身。

  日前,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19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H817型智能晾衣机,同格力、大疆等知名品牌一起被授予中国专利优秀奖,填补了金华市区企业和晾衣机行业在该奖项上的“双重空白”。

  作为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政府奖,中国专利奖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应用。据了解,这款旗舰产品虽然售价过万,但因外观设计独特、功能人性化而受到消费者好评,累计销量已破万台。人无我有,好易点技术总监李雷刚认为,优秀的用户体验和良好的市场反馈,与这款产品上17项各类专利密不可分。

  相较于传统晾衣机企业贴牌代工、缺乏设计的发展模式,好易点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翻开企业的专利名录,带烘干功能的晾衣机、弧形晾衣杆型材、晾衣机下降遇阻保护装置……200余项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应用在上百款产品上,每款产品的专利保护可谓“武装到了牙齿”。如今面对人工智能热潮,这家企业又在研发语音控制、光照随动等技术。

  李雷刚告诉记者,好易点的定位是智能晾晒系统方案的提供商,而非单纯的晾衣机制造企商,“技术驱动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这从我们的企业名称就能看出。”

  获奖的专利产品—H817型智能晾衣机

  技术创新的核心是人才。目前好易点拥有60余人的研发团队,囊括了结构设计、电子设计、智能系统、工业设计等各个环节。企业每年从销售额中提取4%以上的资金作为研发经费。为了激励个人创新,企业规定每项专利可获得500到2000元不等的奖励;在专利证书的发明人一栏,写着的是员工而非企业的名字。在好易点,拥有专利数最多的设计师沈忱,加入企业才两年多时间,已拥有20余项专利,拥有10项以上专利的员工比比皆是。

  此外,为了跟踪分析世界专利的布局与发展趋势,企业还花费数十万元购买了专利数据库,并着手建立晾衣机行业的专利池,搭建自己的专利许可交易平台。目前,好易点已累计拥有技术专利超过200项,包括德国专利7项,成为晾衣机行业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企业年销售额从2014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倍增的速度。

  “圈”住了技术专利,才能“圈”住市场。越来越多的金华企业认识到,运用“专利战略”抢占市场,是发展、壮大企业的一条重要途径。金华市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去年金华发明专利申请量为4698项,增幅高达27.66%;专利申请量为28850项,增幅8.92%。

  “专利背后是企业研发实力的体现。企业不断确立专利优势,获得的是行业领先地位,更是用户的好口碑。“在好易点科技董事长黄飞挺看来,从“晾衣杆到晾衣机”的变化,背后是产品形态、消费观念、生活方式的升级,本质是技术的进步,这也是企业坚定技术驱动、专利先行的信心之源。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