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东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8-01-20 21:15: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星辰 金东报道组 陈阵 邵勤旦 缪小芬)  今天(1月20日)上午,金东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喜庆的氛围中隆重开幕。174名区人大代表肩负着时代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昂首阔步走进会场,豪情满怀共商发展。

  开幕式由区人大常务委员会主任邱银泉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程天云、邱银泉、陈峰齐、孙建成、钟术清、黄胜可、张文星、傅丽花、傅惠斌、潘业龙、张斌、吴一平和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金东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峰齐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说,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在接续奋斗中实现新一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产业结构在应对挑战中加快转型,重点工程在攻坚克难中扎实推进,城乡品质在统筹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实事在普惠共享中有效落实,自身建设在深化改革中持续加强。过去一年,在稳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一批大项目大企业招引落户金东,为今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拆治归整”大会战全面打响,拆出了公平正义,治出了美丽环境;一批重点区块、重点工程的“硬骨头”得到有效突破,体现了铁军的精气神、战斗力;城中村改造、村落景区创建、“标准地”改革试点等十多项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肯定、群众点赞。

  陈峰齐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承前启后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基于省委、省政府“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市委、市政府“三条廊道”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城市向东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和战略定力,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使命意识,进一步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努力保持争先进位、赶超发展的良好态势。

  陈峰齐表示,根据区委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用心做好“五篇文章”,加快推进“123456”工程,大力实施“六大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为建设美丽幸福金东、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陈峰齐强调,新一年工作中着重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围绕金义科创廊道建设,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奋力实现追赶跨越。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全力争取大项目,倾心服务好项目,加快建设新项目,为大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二要在现代化都市区建设中加快完善功能布局。围绕综合交通廊道建设,深入实施平台拓展提升行动,推进新城区产城融合发展,谋划布局新的产业平台,打造“区”的形态,彰显“区”的特色,努力把金东的中心优势转化为更多都市区的中心功能,加快聚合金义黄金主轴。

  三要在都市区中央花园建设中创出特色亮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把金东作为大景区来建设、经营和管理,加快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变景区、民房变民宿、田园变公园,让精品城区、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多彩田园交相辉映,共同绘就美丽金东大画卷,打造都市区中央花园。

  四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体现责任担当。坚持民生支出水平随经济增长同步提高,深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行动和民生幸福提质行动,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回应群众所期所盼,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金东发展更有温度、人民幸福更具质感。

  陈峰齐提出,建议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市定目标。

  陈峰齐强调,围绕2018年总体部署,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扶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三产融合转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以共建都市区为使命,强化平台项目支撑,重点是开放合作、招大引强、扩大有效投资、资源要素保障,着力增创区域发展优势。

  三是以城市向东发展为契机,推进重点区块开发,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着力优化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四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和环境综合治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域建设都市区中央花园。

  五是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促进公共服务均衡优质发展,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加强社会治理为重点,增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陈峰齐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抓好“两强三提高”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谋划能力、加强廉政建设,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学习型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大会还审查了金东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金东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