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空气质量回到良 雾和霾怎么区分你还是得知道一下

2018-01-20 17:11: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金戈超)  来自省环保厅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今天(1月20日)16时,金华市AQI指数为53,空气质量为良。这也意味着,金华的空气质量已经改善。

  此外,省环保厅官网发布消息:经监测预测,2018年1月20日~21日,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不会出现大范围的中度以上污染。根据《浙江省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规定,决定自2018年1月20日0时起,解除2018年1月17日发布的省级大气重污染IV级预警(蓝色预警)。

  尽管空气质量已经回升,但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苏南和浙北部分城市仍然存在轻度污染情况,大家还应继续做好应对的准备。

  为此,环保部门温馨提醒:雾霾天气不宜长时间开窗通风,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时间,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如果外出,请尽量少开车,多选择公交、自行车、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

  【浙江新闻+】

  雾和霾的区别

  天气灰蒙蒙的,大家可能就觉得是个雾霾天吧。其实,雾和霾是有本质区别的,让我们一起来跟随@金华环保学习一下:

  一是形态上的不同:雾是悬浮于空气中的水滴小颗粒,而霾是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小颗粒,包括灰尘、硫酸、硝酸等各种化合物;二是颜色不同:雾是由小水滴构成,主要呈乳白色、青白色,而霾是由各种化合物构成,主要呈黄色、橙灰色;三是能见度不同,雾的能见度很低,一般在1公里之内,相对湿度(含水量)大于90%。霾则一般在十公里之内,相对湿度(含水量)小于80%;四是持续时间不同:雾中的小水滴在重力作用下沉向地面,温度升高会使水滴蒸发,持续时间较短,而霾中的固体小颗粒一般不分解,不沉降,消解速度慢,持续时间长。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