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东阳危旧房治理治出安居宜居发展

2017-12-16 19:32: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 东阳报道组 杜倩倩 王晨 记者 钱关键)  “抛梁跑到东,东面日出满堂红;抛梁抛到西,麒麟送子挂双喜……”12月16日早上,伴随着欢快的上梁歌,东阳巍山镇上卜宅村程店自然村34户建房户的统一上梁仪式热闹开锣。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姚激扬,副市长楼国民共同揭开包裹大梁的红布,大梁缓缓拉升到位,姚激扬向建房户代表送上“福”字中国结,村民欢聚一堂抢馒头、抢糖果、抢糕点,寒冷的冬日顿时喜庆祥和。

  谁曾想,半年前的程店村还留有危旧房94户,其中大多数集中分布于村庄中心,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借着“治危拆违”的东风,今年6月份,程店村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赵国杨发挥核心带头作用,凝聚村两委共识,充分做好农户思想工作,仅用1天半时间,占地7100余平方米的94户危旧房全部拆除。

  8月1日,程店村举行43户重建户统一建设开工仪式,重建坚持“零增地”原则,通过缩间距、降层高、控面积、优布局,因地制宜增加安置密度,优化村庄规划,确保低收入无房危房户妥善安置到位。重建过程则实行“十个统一”标准,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工程招标、统一材料采购、统一施工建设、统一工程监管、统一安全保险、统一设施配套、统一外立面、统一竣工验收、统一办理权证。”

  “建房所有环节都统一,建房农户省心、省时、省钱,村庄品位也提高了,村民一致好评,有几户困难户以前对造新房想都不敢想,这下别提多高兴了。”赵国杨介绍,该村统一建设中的工资、材料均采取统一购买模式,建房农户预先缴纳25万元建设款,待竣工验收通过后缴纳剩余款项,由互助组进行房屋统一分配,并且这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村民监督。

  据了解,按照目前施工进度,程店村重建户将实现新年住新房的愿望。下一步该村将与上卜宅村、北卡现代农业公司积极谋划产业植入,现已连片种植500亩的油菜花,预计在明年春季开花之时,举办油菜花节,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村。

  “治危拆违守护的是安全,维护的是公平正义,优化的是环境,拓展的是发展空间,倒逼的是产业转型。一切都要围绕安居、宜居、发展。”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介绍,这是4月中旬东阳召开治危拆违誓师大会以来全市的共识。

  今年以来,东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危旧房治理改造以“拆”为核心的工作推进方向,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坚持将“零增地”作为危旧房治理改造的总目标,将集约节约用地作为总原则,以“建设规模零增长”倒逼空心村改造,通过连片拆危腾出存量用地,并在现有存量用地内进行“节地模式”安置,确保用地占补收支平衡。同时实行并联审批,按照“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主动上门跑”的理念,简化和压缩有关审批流程,实现规划边公示、宅基地边审批、新房边安置。

  破而后立,“拆”是为了更好地“建”。东阳在拆后重建上着力坚持高品质建设,创新建设载体,探索了统一建设的新模式,在村两委的牵头下成立建房互助小组,按照“十个统一”的机制标准,推进拆后重建。实施统一建设,不仅能够规范建设过程、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建设质量,更可以有效杜绝违法建筑,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建房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目前,该市全市启动拆后重建的237个村中,有166个村庄实现了统一建设,统建率达70%以上,其中巍山镇作为试点镇,率先发力、以点带面、推动全局,100%实现统一建设。

  推进危旧房治理改造,加快拆后重建,解决无房户、危房户安居宜居问题,拆出空间加快发展,是东阳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和主动作为。为更好地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东阳将危旧房治理改造同环境有机更新、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利用外地专家和本土人才优势,综合考虑环境、立面、绿化、路网等配套设施以及新村与老村的协调关系,将整个村作为整体来设计打造。以其自身山水风光、风俗人情、人文历史、个性产业为特色,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植入,形成产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着力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打造“千村千品、千村千韵、千村千景、千村千业”。同时注重拆保结合,对历史文化建筑进行梳理,采取回购、置换、修缮等多种方式,逐步保护到位,留住乡愁。

  截至11月底,东阳共有1008个村开展了危旧房拆除,累计拆除危旧房48579户、拆除危旧房建筑占地面积330余万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22312户、拆危率95.2%;启动731个村的规划编制,形成691个村的初步方案,启动515个村的规划公示;237个村的3340户农户已定桩放样启动拆后重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