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花痴”们快来!第十五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开幕

2017-12-16 17:05:50    来源: 浙江在线   

傅颖川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星辰 金东区报道组 周建福 缪小芬)  12月16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暨中国园林生态发展论坛在浙江省金华市金华澧浦花木城举行。大会围绕“绿满中国,花开万家——园艺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聚焦园林“生态”与“发展”的核心话题,举办系列会议、论坛及展览展销活动。作为大会的举办地,金华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示范项目——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金华澧浦花木城二期)也在今天开始对外开放。

  傅颖川摄

  本届展会由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共同主办,浙江省林业厅、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生态文化协会、金东区人民政府、金华市林业局支持。展会同期将举办中国园林生态发展论坛,邀请行业协会及主管部门领导、园林景观设计单位、园林工程公司、知名花木经纪人、房地产及大型企业代表300余人共聚一堂,就新时代园林行业新热点新趋势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主旨论坛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城市园林的机遇与挑战、2017我国园林绿化与苗木经营发展报告、中国传统文化与园林艺术、后资质时代园林公司路在何方、区域生态资源整合到造园实践、苗圃生产结合现代花艺新思路、如何构建田园综合体新思维等热点话题,这些将为中国园林及花木行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此外,展会还将举行家庭园艺、鲜切花讲座、园林景观设计论坛、工程采购发布会及园林生产技术交流会等分论坛活动;造型盆景评选大赛、艺术插花大赛、金华武林大会等艺术赛事活动;民俗艺术表演及体验、房车露营等特色活动。

 

  “金华澧浦花木城”原名“金华澧浦苗木城”,一期经营面积近9万平米,于2012年1月建成投入运营,有500多家商户进场经营,年交易额达15亿元,目前已成为华东地区苗木交易的重要集散地。二期对外开放的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占地面积515亩,总投资8亿元,立足打造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一站式花卉苗木集散中心、全国性花卉集散地和AAAA级旅游景区。

  走进主展馆,可以发现这里经过精心设计,展示内容既契合了“一带一路”倡议等时代主题,又突出了庭院景观、立体绿化、花境应用、家庭园艺等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园林设计的丰富表现。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元成股份、虹越花卉等五家知名企业打造特色展区,布置了插花、盆景等精品展区。精心打造的主展馆将景观设计与园艺实景完美结合,全面展示了当下园林行业的精华与潮流走向。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第二大花卉苗木基地,金华全市目前已形成30万亩生产基地、600多个种类、50亿元年产值的产业格局,成为中国花木主产区之一,并荣获“中国苗木(盆景)之乡”“中国花卉之乡”“中国茶花之乡”“中国佛手之乡”“中国桂花之乡”“中国兰花之乡”等美誉。

  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苗交会与金华花卉苗木产业相依相伴15年。如今,金东区有3万余农户从事苗木生产,花卉苗木种植面积7.5万多亩,居全市第二位。2016年销售收入4.33亿元,花卉苗木产业产值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34.1%。

  目前,金东区形成绿化苗木、盆景、特色景观花卉三大产业区块,成为华东地区花木主产区,并通过推动花木产业与互联网、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多元化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全力打造浙中生态廊道的璀璨明珠、金义都市区的中央花园、全域大花园的标杆区。

  以此次展会为契机,金华澧浦花木城将进一步发挥资源聚集、龙头带动、示范引领和强大辐射作用,引领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