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农户家着火她奋不顾身冲进火场 武义后陈监委会主任好样的!

2017-12-16 17:05: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报道组 李增炜 通讯员 金跃建)  “幸好有玉球在呀,否则这场火不知道会烧得多严重!”12月16日,在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从河南来武工作的傅某说起两天前的火险,仍心有余悸。只因自己一时疏忽烧水忘关火,差点酿成了大祸。而阻止这场火险的人,该村首位女监委会主任陈玉球,此刻正忙着处理村务,浑然没觉得自己做出了多大贡献。

  时间回到14日下午2时左右,58岁的陈玉球独自坐在村办公楼里处理事务。时间久了,她便起身活动一下,眺望窗外的风景,这时发现河对面一村民住处闪烁着些许火光。“我以为那是农户在烧饭,没太在意,便捧着分配好的月报上楼。等我再回到办公室,往窗外一看,发现对面烧得更加厉害,火都快窜到屋顶啦!我吓一大跳,心里想,坏事!”

  陈玉球怀里的材料都没来得及放下,便冲出大门,抄近道奔向对岸。隔着十来米远,塑料管烧焦后发出的刺鼻气味已扑面而来。来到火灾现场,她见到的是这样一番景象:棚屋从里往外扑腾着红色的火光,窗玻璃已经炸裂,旁边的树也烧着了,屋顶正冒黑烟,灶台上放着锅,陈玉球瞬间判断出煤气灶还开着。

  “我担心煤气灶爆炸,便冲进去,第一时间将那东西给拧紧,事后才意识到害怕。”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陈玉球有些骄傲。而后她就近拎了个空垃圾桶,灌河水灭火。来回跑了几趟,衣衫背后早已被汗打湿。等火势渐渐小去,她终于得以脱身,便到该住户正门前,用力拍门,喊:“里面有人不!”附近村民们听到后还相互开着玩笑:“什么事这么急,着火了不成?”当他们意识到真有火灾发生,个个目瞪口呆,赶紧过来帮忙。

  午后3时,火成功扑灭,没有造成伤亡,陈玉球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她又帮着转移财物、打扫房间。棚屋的主人傅某既内疚又庆幸,非要送东西给陈玉球,后者挥挥手拒绝了:“村民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次幸好发现得早,你要吸取教训,可别再马虎了。”

  熟悉陈玉球的人都知道,这绝非她头一回为村里做好事。以往村庄搞建设,她带头冒雨清理垃圾、抬石头、抡铁锹;在村监委例会上,她作为监委会主任,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据理力争当好村子“看门人”;每天早晨从家走到办公楼的那段路,陈玉球都戴着手套,一路走一路捡垃圾,这一习惯已坚持多年。“只要是村里的事情,她总是冲在前面。把村务交给她,大家放心。”后陈村村官陈珊的这番话,也是村民们共同的心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