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婺城“新老”干部结对学习微政务

2017-12-15 17:23: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 婺城报道组 戴建东 傅伟炎 通讯员 黄冲)  “小吴,乡里的政务微信我还不太明白,麻烦再给我指点指点……”12月14日中午,在婺城区竹马乡政府,年近六旬的乡干部潘竹生趁着午休时间向年轻同事请教政务微信知识。针对老潘的困惑,小吴一点都不含糊,与他一起来到东宅村,实地为其演示微政务平台的操作运用流程。

  老潘口中的小吴,正是与之结对的年轻干部吴夏。在现场,吴夏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反复讲解,直到老潘完全弄懂学会为止,这也让老潘非常感动:“小吴是个好老师,我遇到难题,她有求必答,非常耐心。”

  去年,竹马乡政府积极顺应“互联网+政务”新形势,推出了“智慧竹马”微政务平台,要求全乡干部在走村入户时必须运用好微政务平台,及时上报、反馈信息,处理相关基层工作事务。对于小年轻来说,由于他们善于接受新事物,这项工作难不倒他们。但对老干部就不同了,由于受思维定势、接受程度、工作习惯等影响,运用微政务相对而言难度不小。

  目前在竹马,共有40余位干部职工,其中50岁以上干部就有10多人。为了确保他们也能熟练掌握微政务操作技能,该乡推行“新老结对”,让年老同志拜年轻干部为师,“以新带老”学习“互联网+政务”相关知识。为此,该乡10余位老同志分别与10位年轻干部结对。从这以后,吴夏就成为老潘的老师。

  “新同志教会老同志互联网知识,老同志也向新同志传授基层工作经验,这是互学互鉴的过程,有助于大家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吴夏说,今年以来,竹马乡无违建创建、美丽乡村、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与全体新老干部运用微政务开展工作不无关系。

  按常规,都是年轻干部拜老同志为师,此次竹马乡却“一改常规”,让老同志拜年轻干部为师,他们能接受吗。“老同志拜新同志为师,起初的确让我们这些老同志拉不下面子,但微政务是今后基层工作的趋势,不学习必然要落后于时代。”乡干部陈建华坦言,以前乡党委政府开会,需要一个一个干部打电话通知到位,这次在新同志的帮助下,学会了运用微政务,如今群发消息就全部搞定,事半功倍,工作效率提升了数倍。

  前不久,沙畈乡干部戴增荣在下村走访时,发现一座破旧民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他立即拿出手机进行拍照,让后把信息第一时间反馈至沙畈乡微政务群,乡党委书记章利军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并部署人员进行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戴增荣来到沙畈工作之前是一名村支书,通过选拔成为一名基层干部。起初他根本不知微政务是何物,更谈不上运用。

  这一切都归功于年轻干部的传授与指导,使他熟练掌握微政务运用技能。在这方面,他说要特别感谢年轻同志的帮助。如今,俨然是微政务达人的他,在沙畈7年的工作中,通过微政务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走进沙畈的绿水青山,领略沙畈独具特色的资源禀赋和历史人文,进一步提升了沙畈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婺城区高度重视微政务工作,针对50岁以上年龄段的干部的工作动态和特点,想方设法通过学习培训、“新老结对”等形式,让他们熟练掌握“互联网+政务”知识,促进他们进一步发挥工作潜力,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促进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如今在婺城,每个乡镇街道和部门利用微政务信息传播高效便捷的优势,均建立了“政务微信群”,干部和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每天的工作内容,及时梳理反馈重点工作,在微政务群中交流汇报,推进工作。

  微政务的推行缩短沟通时间、避免了信息的不对称,深化了干部间的交流,有力推进了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受到大家的欢迎。如今在婺城,不管是年轻干部还是年老干部,都能熟练操作运用微政务,实现了快节奏、多方互动的工作新格局。眼下,微政务不仅成为年轻干部,而且成为老干部、老同志们推进工作的有效“利器”,实现了从“虚功”向“实做”的转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