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武义迎来一批特殊公厕 响应厕所革命 急百姓之所“急”

2017-12-15 17:23: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俊 夏超鑫)  “没在里面办业务也能借厕所一用,挺贴心。”“这么多网点同时对外开放厕所,不多见。”……

  近日,不少武义市民发现街头的农商行网点开始“批量”免费对外开放厕所,纷纷为之点赞。上月底,网上一篇《银行网点能不能开放厕所》报道提到“如厕难”是不少银行的服务盲区,引起了众多市民的热议。据了解,因多数银行厕所设置在柜台后面的“现金区”,故考虑安全因素仅供员工使用,一般情况下客户和外来人员均无法使用。这种情况下,急切想要如厕的客户却硬是被近在眼前的厕所“拒绝”,难免产生尴尬。

  “这些年来,银行里配了饮水机、备了老花镜、下雨能借伞……服务是越来越好,可就是这厕所,这么多年了一直没变过,没处上。”市民庞洪刚说。

  而在武义,这样的“尴尬”正在破除。12月5日起,武义农商行首批20个网点在营业时间免费对外开放厕所,范围基本覆盖城区和各乡镇(街道)。“我们这么做的初衷,就是要打破长久以来的惯性思维,让大家意识到原来银行里也有‘公厕’。”武义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才有说。

  笔者在武义城区的农商行营业部门口看到,一块醒目的蓝色提示牌挂在墙上,提示过往市民可在营业时间内借用厕所。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姚阿姨说,像她儿子辈的年轻人现在用手机银行比较频繁,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有很多是中老年群体,在排号等候时能够轻松、方便地如厕对他们来说很重要,银行主动开放厕所着实是一件暖心、便民之举。

  据了解,这批“公厕”很讲究规范化。武义农商行下发了《关于做好网点厕所营业时间对外免费开放工作的通知》,对开放厕所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要做到地面净、蹲位净、蹲坑净、门窗净、周围环境净和无蛆蝇、无臭味、无溢流、无乱堆乱放的“五净四无”卫生标准,每个网点专人负责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

  “接下去还有10多个网点将陆续免费对外开放厕所,根据网点条件及装修情况符合一个开放一个。”王才有说,硬件是基础,服务是核心,对于部分还未对外开放厕所或确因条件限制无法对外开放厕所的网点,该行也将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当客户或百姓遇到如厕难题时,在确保安全情况下予人方便,或指引其到就近公共厕所如厕,让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成为“规定动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