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17丨中共十九大代表: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

2017-11-27 21:37: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7日讯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何德兴,1958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义乌县(义乌市),198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7年6月,何德兴出任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支部书记。此前,他是一位拥有多条物流线路的老板,生意做得很成功。当时七一村的集体经济是负数,村民们日子过得清苦。“我是农民的儿子,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有责任拉大家一把。”这是何德兴走马上任的初衷。

  何德兴在“七一农业生态园”的游览小火车“先锋号”前

  何德兴在群众和干部中广泛调研,和大家达成共识:要抓住城乡一体化推进的有利时机,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首先,借政府征用土地之机,经党员、村民代表协商讨论,全体村民表决同意,将全村所有土地、池塘、山林等收归村级集体所有,拉平组与组之间分配不均,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实行年终分红;然后,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体进行投资,建起综合市场、沿街店铺等,成为集体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就这样,七一村级集体资产从1997年的负债1万多,发展到目前近4000万元,群众人均年纯收入从3700元增至2016年的48000元。

  七一村原本是义乌市东河乡政府所在地,人口多,但村民许多房屋破旧不堪。2002年,村里启动旧村改造。随之而来,新房分配问题成为焦点。一旦有失公平公正,旧村改造工程不仅难以推进,还可能成为干群矛盾的导火索。

  何德兴首先表态,建新房时干部主动让位,待全村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党员干部才获得地基建造新房。同时采取投标选位的方法来分配新房,杜绝了攀人情找关系,收取的选位费则用来兴建综合市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父亲病重住院时,问他啥时候能住上新房。为了安慰老人,他对父亲谎称,快了,出院后就能住新房。可是,直到父亲离世也没有实现住新房的愿望。

  现在的七一村,处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成排的别墅式民居掩映在绿树下,广场、篮球场、健身场地遍布,和城里没两样。晚上村民在文化广场跳舞,青年篮球队在灯光球场经常有比赛,村里还有腰鼓队、秧歌队、锣鼓班。“民富村美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何德兴说。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何德兴当选十九大代表后的主要调研课题之一。他表示,凡事都得讲规矩,要想群众信任你,就要让群众和你知道的一样多。

  在七一村村口显眼位置有个公示栏,村两委干部全年工作计划和分工负责事项、重点工程及财务开支等情况一目了然。村里坚持每月公开村务、财务,并在村班子及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通报,由此提高村级事务决策水平和落实水平。

  为了保障村民当家作主,七一村制定了一整套村民自治管理的措施,营造了人际和谐氛围。护村队共有23人,外来人口占了6人。七一村的村志里,外来建设者的贡献也被写进去。

  “党员的先进性要体现在带头干事、带头致富、带头吃亏上;当干部有吃苦的义务,没有特殊的权利。”何德兴的做法,成为村干部的行动指南,班子心齐,干事效率高,村民当然支持。

  何德兴正是这样舍小利取大义,二十年来始终如一,全身心扑在了七一村的发展繁荣上,他让七一村许多农户都住上了新房、别墅,成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引入投资1100余万元,兴建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七一村农业生态园,每年从农业生态园内获得村集体收入就达百万元以上;村里不但为村民交纳了养老金每人4000元,还为村民交纳了大病医疗保险。如今,七一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妇女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双学双比科技示范基地”。何德兴本人则是全国、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刘云山同志看望何德兴等十九大代表

 

  十九大期间,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与何德兴合影

  何德兴在北京出席十九大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何德兴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何德兴和来自全国的党代表们一道认真履职,并通过报告讨论、会间交流、媒体采访等场合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华农村的成功实践,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七一村如何从“贫困村”一步步成为“全国农村奔小康样本村”,如何从“脏乱差”变成游客盈门,如何在实现生态环境绿水青山的同时让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何德兴在十九大会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浙江省代表团合影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