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婺城“两站两员”畅达农村交通

2017-11-23 21:45: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建东 江婉秋)  自婺城区蒋堂镇小城镇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后,蒋堂镇依托四个平台建设,并结合创建省级文明镇工作,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每天组织村级劝导员在集镇相关路口开展针对电动车违规带人、加装遮阳雨篷和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劝导、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两站两员”成了农村安全交通的重要屏障。

  所谓的“两站两员”,就是在乡镇设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由镇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站长,乡镇所在地交警中队中队长担任副站长,人员由交警、协警、执法队员小城镇综合整治管理员有机结合,乡镇联村干部、农机员等负责日常工作;在相关村设置道路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配置若干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员和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

  从历年交通事故尤其是死亡交通事故情况看,农村地区往往是高发地带,农村群众往往是多发人群。金华市交通管理分局婺城大队有关负责人提供了两组数据,仅2016年,金华市本级农村地区死亡事故占到全部的54%左右,农村地区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占到一般程序处理总量的77%左右。要想全面压降交通事故总量、有效防控死亡事故,其“下降点”,就在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提高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为此,“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就显得尤为迫切。

  蒋堂镇在明确试点工作任务后,及时制定实施方案。6月下旬,蒋堂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揭牌成立,同时率先在集镇所在地蒋堂村成立村级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从四个平台各村专职或兼职网格员中产生村级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由管理站统一发放反光背心、手套、口哨等劝导装备。有关负责人表示,“两站两员”的一大作用就是通过宣传,把有关交通的安全知识灌输到老百姓心里,从而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随着农村的不断发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矛盾日显突出。近年来,婺城区紧紧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创新模式,完善机制,以小城镇综合整治办公室“车乱开”小组为基础,推出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管理新模式,破解农村交通三大难题,消除集镇乱停车、乱摆摊、乱开车等现象,拉起农村交通“安全线”,实现农村交通管理“有人管”“长效管”“社会管”的目标。

  尤其是近几年来,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两三轮摩托车、电动四轮车等小微车辆不按规定载人、擅自加装遮阳伞(篷)、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高发,交通事故隐患极大。对于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婺城区以“两站”为平台,以“两员”为依托,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走村入户、巡街上路,广泛宣传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的整治内容、整治举措,宣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宣传各类交通法规、交通知识,减少各类不文明交通现象,进而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文明交通秩序环境。

  婺城区在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过程中,既力促建立专职专业化管理队伍,又借助原有管理队伍将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两站两员”建设既有效依托了现有乡镇四个平台建设载体,又有机结合社会综治、交通管理等工作需求,有效整合了社会管理资源,把部门一家的“单打独斗”变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群防群治模式,成为农村交通安全监管力量升级版,为实现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排查、整治、宣传、服务五个下沉前移提供了有效支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