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2017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今天上午开幕

2017-11-23 14:06: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杨晨 义乌报道组 陈锦青 摄影 郑坚)  为期3天的2017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简称“装博会”)今天上午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装博会从2013年开始,已成功举办4届,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经信委、商务厅、科技厅等省级有关部门、各市人民政府以及义乌市政府承办,国家相关部委、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机构作为支持和协办单位。

  2017装博会以“智能、绿色、环保”为主题,设展览展示、贸易洽谈、会议论坛三大板块,3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以及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848家企业参展。展会共设8大展区, 2017智博会展馆规划面积2.25万平方米,分设智能生活展区、智能系统和机器人展区、智能感知展区等专业展区。

  期间将举行2017中国智能智造人才高峰论坛(包括智能制造人才高峰主论坛和智能生活、智能驾驶、智能医疗等三个分论坛),中德合作对话交流活动、创意义乌智能生活设计展暨浙江智造精品展、义乌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成立大会、行业技术峰会、新装备新产品发布会等,并组织开展多场国内外展洽活动,着力打造国内外有知名影响的装备、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展、会、贸、产、学、研等联动发展,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形成我省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与往届装博会相比,今年装博会的层次更高、规模更大、内容更为丰富,亮点更加突出。

  (一)招展工作成效显著,境内外展位数再创新高。今年装博会参展企业继续引领装备高端,到目前为止已确认参展企业848家,确认展位3071个,意向展位102个;其中,省内报名展位1788个,省外报名展位1035个,境外报名展位411个。世界500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全球金属加工行业领军企业台湾友佳,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晶澳太阳能,全国民营500强企业东华链条等企业报名参展。上市公司包括大族激光、卧龙电气、吉利汽车等近百家优秀制造业供应商,龙头企业包括德国德曼、德国布劳恩、意大利珠茜机械等上百家企业报名参展。境外方面,台湾电公会、台湾机械工会、台中贸易中心将组团亮相,境内方面,本届展会将首次迎来辽宁、深圳展团组团参展,除此之外,河北、江苏、福建、机器人365等单位也将组团参展,与近千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共同奏响“智能制造”最强音。

  (二)八大展区设置细化,人工智造亮点更加突出。2017年装博会,共设八大专业展区,分别是分别是人工智能产品展区,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展区,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设备展区,通用机械及零部件展区,太阳能应用产品及电力电工展区,节能环保展区,包装、印刷及塑料机械展区,仓储物流设备展区,各大展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本次装博会将同期举办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博览会,智博会亮点突出,一是参展企业精英集聚,确认参展企业中包括微软、英特尔、华为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二是前沿科技组团亮相,展会期间,微软将展示人工智能伴侣虚拟机器人—“微软小冰”,旷视科技将展示天眼系统、考拉迎宾系统,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将展示教育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机器人产品。三是展示主题新颖。智博会打造了以3D全景海报为背景,全方位展现义乌风土人情、智博会概况及参展企业信息等内容的线上平台——“掌上智博会”,以此来代替传统参展手册,真正实现了办展、观展皆智能

  (三)技术前沿成果汇聚,配套活动更加精彩纷呈。本次展会期间将举办2017中国智能智造人才高峰论坛,包括1场主论坛和智能生活、智能驾驶、智能医疗等3场分论坛,在这场科技盛宴上,义乌将迎来众多科技风云人物和高校专家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李兰娟,之江实验室朱世强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杨放春常务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薜安克、默克集团全球临床发展中心主任基斯克博士、弗劳恩霍夫可靠性和微集成研究所米登多夫博士等国内外专家将汇聚一堂,以“抓住人工智能新机遇抢占产业变革制高点”为主题,或主旨演讲,或交流发言,或对接洽谈,为浙江制造乃至我国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四)智能产业链条完整,展会经贸性进一步提高。义乌作为“新丝路”起点,在“一带一路”的推进上,一直在扮演着积极的角色,“一带一路”也成为激发义乌城市新活力、新增长点的重要动力。本届装博会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通过展贸联动接轨新需求,仅“一带一路”专场就有两场,包括一场的“一带一路”重点国别企业专场采购洽谈会,以及一场“一带一路”斯里兰卡采购洽谈会。本届装博会还将同期举行“义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介会”,推介会将注重深化成果,通过顶层设计系列载体,着力构建人工智能产业链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