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2017-11-19 14:06: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杨萤萍)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代表、磐安实验中学老师陈斌强受邀参加,与其他600多名代表一道,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合影。

  “这是我第4次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陈斌强表示,他是作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受邀参加大会的。事实上,全国仅6位往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受邀,陈斌强是其中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17日上午9时30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准备合影时,总书记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就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习近平总书记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相机快门按下,记录下了这一感人瞬间。会见结束后,习近平语重心长对有关部门的同志说,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出席表彰大会。

  对上面说到的这个细节,陈斌强同样感受深刻,他说,全场人对此都十分感动,大家长时间热烈鼓掌。

  怀着崇敬的心情,会后,陈斌强也与黄旭华老先生合影。

  今年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以身许国,阔别家乡30载,其间一次也没有回过老家。

  陈斌强对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记忆犹新,3年前的国庆节前一天,他受邀参加了国务院举行的65周年国庆招待会,就是在金色大厅,与习总书记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共进晚餐。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