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市卫计委圆满完成首届新闻界马拉松邀请赛医疗保障任务

2017-11-18 16:55: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楼跃仙)  今天上午8点,“2017全国首届新闻界马拉松邀请赛”在金华市体育中心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7000名参赛选手参与了这次盛会。承担这次比赛的医疗保障任务的金华市卫计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医疗救援任务,充分展现金华医护人员的风采,受到参赛运动员和比赛组织方的好评。

  今天早晨4点多,所有参加本次赛事医疗保障的108名医护人员,包括12辆救护车,25台AED,在广福医院集合完毕,大家清点各队物品药品,准备好各项事宜后,5点半,工作人员分别乘坐急救车前往11个医疗保障点。6点30分,各救护点工作人员准时到位,大家将所携带的物品、药品进行归类、放置。随着物资和志愿者的到来,很快就将医疗站收拾妥当,队员们认真听取注意事项和工作分组安排。金华市卫计委分管领导及医政处全体工作人员到现场医疗进行医疗保障的协调、指挥,卫计委其他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到医疗保障点进行全程指导。

  上午8点,比赛正式开始后,各医疗救护点开始进入忙碌而有序的接诊收治状态,陆续有参赛者因扭伤、摔跤、抽筋、脚底起泡、运动性腹痛被送到医疗点就诊。医护保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有的密切观察赛道上选手的运动状况;有的协助筋疲力尽的选手进入医疗站休息和观察;有的用担架运送、救治晕倒的选手;有的监测血压、吸氧、局部按摩;有的认真记录救治选手的伤情和治疗措施……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医护人员认真接诊、仔细处理,并告知注意事项,帐篷里不时传来运动员“谢谢”“麻烦你们”的感激话语。

  据金华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吴冠频介绍说,医疗卫生保障是马拉松赛事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金华市卫计委高度重视。从10月份开始,金华市卫计委就多次组织医护人员召开协调、培训会议,确保人员、药品和器材到位。为了让医疗队成员在赛事中能够熟练、有效地进行各项操作,确保救治的时效性及准确性,为此,金华市卫计委组织所有参加马拉松的医疗保障人员,包括救护的司机和120调度平台的人员进行了演练式培训,事先前往赛点进行了医疗点的帐篷搭建和后送路线研究,并在路途中随机设置考题进行了应急演练,模拟过程中,医护人员响应及时,抢救规范、处置流程都达到了预期训练的效果,为切实做好赛事医疗保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此次马拉松大赛的运动员定点救治医院也积极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医务、护理、药剂、设备等部门准备充足的急救药物、器械、设施、病床、担架、救护车辆等物资,确保应急设备、物资状态良好。医务科负责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的培训、指导,并进行模拟现场急救演练,保证人人掌握相关知识技能。赛事当天,医院急诊科、骨科、神经外科、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等重要科室严阵以待,确保急诊“绿色通道”畅通。

  经初步统计,在本次“2017全国首届新闻界马拉松邀请赛”过程中,各站点现场医疗处置运动性腹痛、抽筋、运动性低血糖、擦伤、扭伤等参赛选手100多人次,未发生病人处理不及时、车辆调派不到位现象,受到主办方及运动员的高度赞扬,圆满完成了首届新闻界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工作任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