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风物志︱不老神杉

2017-11-18 16:56: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宋玫)  正午时分,阳光绽放得格外灿烂,空气中飘荡着被阳光过滤后的芬芳,深深地吸一口这清冽的空气,感觉灵魂被荡涤地一尘不染,顿时心就安静下来。杉树庄严肃穆、古意浓浓,岁月似乎并没有在它身上留下多少痕迹,伟岸挺拔的身姿,浩气凛然,神秘又神圣。在这里,你只能仰视,因为人类与它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根本无法深入其中的古老和原始。

  在神杉面前,人的确太渺小了,踩在松软的落叶上,六七人手拉着手才能环抱它,仿佛有一种气场,一种能超越时空的能量,感受时光赋予的特有的宁静与力量。它就像一位好客的山里人,用它特有的粗犷给我们倒满了酒,没有目的,使你情不自禁地一干而尽。

  这些年来,人类的生活日新月异、精彩纷呈,神树,你可好?环顾四周,不远处的山坡到处是盖着塑料薄膜的大棚,改造利用自然,使这里成了著名的高山蔬菜基地,城里人为能享受到这美味而自喜。可种菜要用农药化肥,你还能喝上清澈甘甜的山泉水吗?你为自己的生存状态担忧和烦恼吗?

  无声,是一种最高境界的孤独。

  据陪同的亲戚介绍,小山村的年轻人大多去城里打工了,这些留守老人在家种植蔬菜,虽然辛苦但收入颇丰,家家户户都盖有新房,生活比从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与大自然的永恒相比,人类的贵贱、美丑和善恶,都是暂时的,转眼间我们便灰飞烟灭,瞬间我们便会沦为一缕尘埃。人类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在大自然眼里又算的了什么呢。

  离开和留下,都是奔着幸福去的,唯有树木,不离不弃地等候在这里,等候你的出现。

  (原载于《金华文艺》2013年第一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