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义乌东河小学庆祝建校百年

2017-11-17 19:50: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杨婷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年是义乌市东河小学建校100周年。

  11月16日,风调雨顺,一场午间小雨过后,东河小学内百果芬芳,崭新的校园愈发显得美丽。当天,东河小学举行百年校庆活动。操场上,园丁学子齐聚一堂,香溪水畔忆昨日,校友归来话今朝。“袜业大王”翁荣金、“仙草仙子”俞巧仙、“竹艺大师”何福礼、著名艺术家谭丽娟、十九大代表何德兴……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友为百岁东小送上祝福。

  “母校,您是我无悔的选择”一进校门,“世纪墙”上,是各届校友满满的祝福。表演台上,是东小师生饱满的热情、蓬勃的朝气。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校庆盛典拉开帷幕。校长陈文军回顾东小百年岁月积淀,展望百年使命担当,向前来道贺的嘉宾、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为了呈现一个厚重的百年老校的新面貌,全校师生准备了一台精彩“母校,您是我无悔的选择”文艺演出。歌舞、朗诵、小品、体育秀、校园剧、乐器展示……东小人用精彩纷呈的节目,生动地诠释了东小“雅言、雅行、向善、向上”的校训。

  企业家校友何留兴为母校种下一片红豆杉林;艺术家校友谭丽娟因工作没到现场就委托学生为母校献歌;工艺大师校友何福礼为母校准备了精美的手作;十九大代表校友何德兴到现场宣讲,勉励母校师生……“母校,您是我无悔的选择。”也道出了东小学子共同的心声。校庆当天,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来了,祖孙三代的校友也来了。大家共同回忆在东小的美好岁月,祝福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学校前年搬进了现代化的新校园,硬件设施一流,师资力量强大,可以更好地培养下一代。”看完演出,逛过新校园,退休老师何廷和激动地说,“看到学校发展得这么好,校园环境这么美,我很开心。

  资料图

  “噢!东河我去过。”百年来,东河小学虽屡易校名,屡迁校址,但淳朴的校风、严谨的教风、扎实的学风一直延续,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儒雅、尚文、好学、力行的东小学子,培养了早期共产党员何战白、留英昆虫学家何琦、核设备专家何永云、复旦大学教授陈振新等一批栋梁之才。岁月回到1917年,东河几位德高望重的贤明人士,自筹资金稻谷,创办了东河乡第一所私立小学,名为“私立文行小学”。这就是东河小学的前身。

  资料图

  1922年秋,东河一带成立了“香山乡”。由于就学人数增多,学校规模要扩大,由香山乡政府牵头以股份制形式在东河重新启办了一所完全小学,校名为“香山乡中心小学。”据抗战老兵何志舒、退休教师何其宏等老校友回忆,1925年4月,周恩来秘密到东河见同学何战白时,曾来学校给全体师生作了一次爱国救国的演讲。之后,学校内有了秘密的党组织。

  资料图

  校友谭丽娟发表在1978年3月1日《浙江日报》上的文章《周总理教我演唱<蝶恋花>》中也提到:在1965年秋天,周总理曾亲口说“噢!东河我去过”。百年老校展新颜,东小师生再出发。对于百年老校的未来发展计划,东小全体师生信心满满。“周总理来过我们学校,我们学校成长了义乌最早的一批党员。”校长陈文军说,学校在继续追求“做田园教育、铸雅善童年”的基础上,将续写红色文化,打造一个文昌书院,让东小师生时刻铭记历史,满怀激情地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