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骑了半小时动感单车 24岁姑娘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2017-11-17 16:35:03    来源: 浙江在线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洁 周婷 记者 侯明明)  昨天,姑娘小李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从义乌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

  想想自己的遭遇,小李至今后怕。自己只是去健身房上了一节动感单车课,结果第二天整个人不行了,到医院一查,竟然是得了“横纹肌溶解症”,直接住院抢救。

  “以前在媒体上看到的新闻,居然就真实地发生自己身上!”小李悻悻地说。

  骑了半小时动感单车

  姑娘双脚酸痛到不行

  小李今年24岁,磐安人,在义乌一家汽车4S店工作。

  她平常不爱运动,顶多饭后散散步。前段时间,她想通过健身来减肥,就去了一家健身馆。

  听说动感单车比较激烈,能量消耗大,她便选了这个时下热门的项目。前两次课还好,哪里想到,上完第三次课程,就出了状况……

  “骑动感单车的时候,我经常跟不上其他人的节奏,运动量不小。”小李说,运动完当天还好,但到了第二天,她的大腿持续酸胀,疼痛乏力。但朋友说,这是健身后的正常现象。

  当她自己发现的尿色明显改变,呈浓茶色后,她慌了。“我在电视上看到过类似新闻,运动过度导致了横纹肌溶解症,也是这个症状,还有可能导致肾衰竭。”小李越想越害怕,赶紧来到义乌天祥东方医院。

  到医院留观时,小李的“肌酸激酶”指标一度偏高到脱离监测数值。经检查确诊,她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

  补液、护肝降酶、血液净化治疗……经过一系列处理,小李的病情总算稳定下来。

  不科学剧烈运动

  容易患上这毛病

  那么什么是横纹肌溶解?尽管这个词语一再被媒体提及,但我们还是有必要来再了解它。

  天祥东方医院ICU负责人吴木莹说,横纹肌就是指我们的骨骼肌肉,是随意肌(我们能随意支配的肌肉),如四肢、躯干的肌肉,我们想要做让它收缩就可以收缩,想让它舒张就可以舒张,这是跟平滑肌相对应的。

  横纹肌溶解症就是指骨骼肌因为各种原因导致骨骼肌细胞膜破坏,而肌肉细胞內的物质释放入血液內而引起的相关症状。它最大的危害是,释放出来的肌红蛋白经过血液到达肾脏后堵塞肾小管而导致的急性肾衰竭,发生率约30%;另外还可能导致心源性猝死。

  吴木莹表示,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诱发因素有过量运动肌肉拉伤(如马拉松、学生军训、体能测试后)、药物(常见的为降脂药)、车祸导致肌肉挤压伤、中毒或感染等。横纹肌溶解的程度(细胞膜受损伤的肌肉细胞的数量的多少)不同,其症状也不同,轻度的可能仅有肌肉的疼痛、无力,重症者甚至会出现发热、尿液呈深褐色等症状,更严重者会出现急性肾衰竭,甚至心源性猝死。

  小李已经属于重度横纹肌溶解患者,所幸得到了及时治疗,没有造成严重的肾衰竭。

  剧烈运动后如出现这些症状

  务必尽早就医

  吴木莹表示,横纹肌溶解总体来说因人而异,个体差异较大,别人运动骑个动感单车没事,不代表你也没事。但也不是所有的横纹肌溶解症都会引起肾衰的。

  总之,不科学运动是一种硬生生的伤害。如何预防?

  吴木莹建议,健身运动要讲求适度,要循序渐进,毕竟目的是健身而非竞技。在进行剧烈运动前需充分热身,量力而为,运动后多饮水。

  医生再次提醒,如果你在进行剧烈运动后: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

  1.肌肉出现疼痛、压痛(锻炼时乳酸引起的肌肉酸痛与此压痛是不一样的)、肌肉收缩无力;

  2.肌肉表面出现浮肿现象,全身发热;

  3.尿液层茶色、深褐色;

  4.突发的恶心呕吐。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