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15丨中共十六大和十八大代表:浙江婺剧团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演员陈美兰

2017-11-13 21:03:2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陈美兰,女,1964年9月出生于浙江东阳。1984年进浙江婺剧团工作,1988年12月破格评为国家二级演员,1994年12月评为国家一级演员,199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带头人,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共十六大代表、中共十八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婺剧)代表性传承人,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第六届、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第十届文华表演奖,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文化部优秀专家等诸多荣誉。

  1981年,陈美兰凭借《辕门斩子》中的穆桂英一角荣获浙江省优秀小百花奖。戏剧专家们觉得陈美兰的唱腔、动作、眼神都表现得非常到位,简直把穆桂英演绝了。

  《辕门斩子》中陈美兰饰穆桂英

  陈美兰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到浙江婺剧团,一入团就成了挑大梁的台柱子。陈美兰一如既往地好学上进,并得到前辈们的悉心指点,艺术上有了更长足的进步。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电影电视风潮和经商潮的兴起,不少婺剧演员纷纷改行。陈美兰也面临着“一面是海水一面是火焰”的两种选择: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话剧团要调她过去当演员,在美国的同学也希望她到国外去发展……。和这些“光明”的前途相比,当时的浙江婺剧团困境重重,没有演出,没有观众,工资发不足,连医药费都报销不了。然而,喜爱婺剧的陈美兰,还是选择留下来。

  1989年,陈美兰不负众望,以《白蛇前传》中小青一角荣获全国第六届戏剧“梅花奖”,那年,她才25岁。随后,中国越剧小百花戏剧节金奖、文化部优秀表演奖、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各种荣誉又向她纷至沓来。

  《白蛇前传》中陈美兰饰演小青

  1999年,浙婺创排上演了新编大型婺剧《昆仑女》,陈美兰扮演双阳公主。2002年,该剧荣获文华新剧目奖,陈美兰获文华表演奖,该剧导演斐福林、叶茗获文华导演奖。这是《昆仑女》剧组继荣获第八届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之后再次获得国家戏剧表演政府奖,实现了婺剧史上零的突破。不仅如此,该剧还成为浙婺最受观众欢迎的剧目之一,至今已上演了数百场。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陈美兰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江泽民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和《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了由198名委员和158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选举了由121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吴官正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十六大期间,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与陈美兰合影

  2003年,浙婺创排了新戏《梦断婺江》,陈美兰出演巾帼英雄柳彦卿。《梦断婺江》先后荣获国家艺术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中国戏曲学会“金盾奖”、第十三届文华优秀剧目奖。2007年,她以《梦断婺江》女主人公柳彦卿的艺术形象,再度摘得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桂冠。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陈美兰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胡锦涛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选举了由205名委员和17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选举了由130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王岐山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十八大期间,陈美兰在浙江代表团讨论会上作专题发言

  党代表一起学婺剧

  两年前,浙婺重点打造的、由陈美兰领衔主演的新编婺剧大戏《宫锦袍》,又成为婺剧里程碑式的剧目。该剧荣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250万元的资助,并入选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文予以通报表扬。这些荣誉和奖励,都创下了婺剧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宫锦袍》中陈美兰饰武则天

  作为演员,陈美兰始终认为“戏比天大”。每次演出,从化妆、台步、动作、唱腔每个环节上都严格要求自己。一次下乡演出中,开打时她的眼角不慎被对手演员戳伤,眼睛瞬间被鲜血模糊,疼痛难忍,她在大家帮助下将血擦净,凭着毅力坚持将戏演完才上医院包扎。虽然没及时就医被医生严厉责怪,告知差点伤了眼球延误治疗会有损视力,但她觉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便是对自己最好的褒奖。

  浙江婺剧团面向基层、面向农村,每年都要下乡演出上百场戏。前些年交通不便,陈美兰都和大家一起卷起铺盖下乡,吃住在农家。近些年条件好了,经常有村民们邀请她到家中开小灶,她总是婉言谢绝,依旧坚持和大家一起吃大锅饭。

  《昆仑女》下乡演出

  经过30多年对婺剧表演艺术矢志不渝的实践和追求,陈美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成功塑造了一系列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并很好的完成了为江泽民、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表演的光荣任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

  江泽民同志接见吴光煜、陈美兰等婺剧演员

  早在十五六年前,正值事业鼎盛期的陈美兰就有意识地培养新人。她将自己的代表作《白蛇传》和《昆仑女》让给年轻演员担纲主演;10年前又将为自己量身定制改编的婺剧传统剧目《穆桂英》,引荐给学生主演。陈美兰说:“一个剧种的发展,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努力。我们要甘为人梯,为后起之秀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近些年来,通过以戏育人,浙婺取得丰硕成果,培养了浙江省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等优秀新生代演员。

  陈美兰在演出间隙给青年演员作指导

  作为优秀的文化交流使者,陈美兰践行了用婺剧讲好中国故事,率领陈美兰创新团队前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使婺剧这朵艺术奇葩香飘海内外,为弘扬民族艺术和浙江文化,促进经贸往来做出了贡献。

  (感谢浙江婺剧团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