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东阳市把好“四关”实现转业士官安置“军地”无缝对接

2017-11-10 15:57:28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为做好转业士官安置工作,东阳市坚持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创新安置理念,对符合条件的转业士官实行阳光安置,走出了一条规范化、阳光化安置道路。今年,共有6名转业士官,通过公开选岗,走上了工作岗位,实现了“军地”无缝对接。

  一是把好政策落实关,合理制定安置方案。东阳市修订《做好符合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安置对象范围,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多次召开安置领导小组协调会,形成共识,达成一致意见。及时会同东阳市编办、人社局等部门共同拟定转业士官安置方案,完善阳光安置机制,从制度上确保安置工作依法、依规阳光运行。根据安置对象基本情况,按照“不低于40%的比例安排到事业单位,其余的安排到国有企业”的要求,安排6个岗位,其中50%为事业单位,50%为国有企业,确保每位安置对象都能选到合适的岗位。

  二是把好考核选岗关,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为确保依法、依规落实阳光安置工作,此次转业士官接收安置从考试、考核到选岗由全程市纪检组工作人员监督并录像存档,以便随时调取。安置对象根据考试考核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选择接收单位,成绩公示后,安置对象按照成绩排名依次选岗,并现场签字确认,有效保障了退役安置就业的公平、公正性。

  三是把好安置责任关,完善安置工作程序。安置对象选岗结束后,由东阳市民政局在一周内向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具安置介绍信,协同完成安置人员办理相关手续。退役士兵需在开具介绍信后一个月内到接收单位报到,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市政府安排工作的,视为自愿放弃安排工作权利。接收单位应在安置对象报到日起1个月内安排安置对象上岗,接收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各用人单位应与退役士兵签订期限不少于3年的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

  四是把好纪律监督关,确保安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为保证完成安置任务、落实安置政策,东阳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民政局、人武部、编办、人社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开展此项工作并接受社会监督。安置过程中对违反纪律的工作人员,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安置对象,取消考试成绩;对档案弄虚作假者,该材料不计分,并在总分中予以倒扣,倒扣分值为其作假可能获得的分值的3倍,各种弄虚作假减分情形,累计减分。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