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13丨中共十四大代表:武义县公安局柳城派出所副指导员王火木

2017-10-30 20:54: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30日讯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王火木,1952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武义县。1971年初中毕业后主动担任村赤脚医生,为群众义务看病送药,深受乡亲的夸奖和尊敬。1972年12月,王火木参军后,努力学习文化,工作积极主动,出色完成各项战备任务,九次受到嘉奖,荣立三等功两次,并于1975年9月入党。

  王火木

  1985年2月,王火木从部队转业到武义县宣平溪水电工程指挥部当保卫股长,负责工地工程建设的安全保卫工作,他想了不少办法,制定出雷管、炸药、危险物品的一系列管理制度,从而确保了工程的安全。在他担任保卫股长期间,从未出过一点差错。1988年8月,王火木调到公安战线工作。他刻苦学习公安业务,13门公安中专业余自学考试科目,门门成绩优秀。他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派出所,深入群众,扎实工作,在不长的时间内就使辖区的治安大为好转。一次,王火木为破一起彩电被盗案件去松阳县布控,在车站上车时,发现有两名男青年抬着一只用布毯包起来的可疑物件。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王火木马上联想到彩电案件,他严密注视着两名男青年的行踪,想方设法将他们弄到当地派出所审查,从而破获了龙游县的一起彩电被盗案。

  1991年11月6日,时任柳城派出所副指导员的王火木与武义县公安局纪检员胡洪言,因办理纪检案件住宿在浙江东风莹石公司招待所。晚上9时40分许,王火木、胡洪言整理好当天的案卷,刚准备休息,突然传来急促的敲门声,招待所负责人向胡洪言反映:“下午住进该所209房间的两名男青年形迹非常可疑……”王火木、胡洪言意识到这一情报的重要性。胡洪言马上打电话向县公安局报告,王火木即取出手枪,又从枪套上取下几发子弹放入衣袋。此时,招待所负责人再次跑来报告说:“两名可疑人员已办好退房手续刚结了帐离开。”王火木、胡洪言马上意识到可疑人企图逃跑。他们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向已离去的两名可疑人追去。当追到东风莹石矿大门口外的330国道线上时,见两个可疑人正拦下一辆去温州方向的客车准备逃跑。王火木、胡洪言当机立断,冲上去将可疑人拦截住,带到东风莹石公司的一间会议室进行审查。途中,两嫌疑人多次提出解手企图逃跑,王火木、胡洪言牢牢控制住未让其得逞。一进入会议室,两干警令嫌疑人站好。王火木紧握住放在裤袋中的手枪,站在靠门口一边严密监视。胡洪言先对身材高大的嫌疑人金某进行搜身,未发现什么凶器,接着对另一名嫌疑人杜某搜身。杜某突然拔出手枪朝王火木射击,几乎同时,训练有素的王火木临危不惧,迅速抽出手枪,朝歹徒下腹开枪。在这刹那间胡洪言猛扑上去徒手夺枪,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不幸被歹徒击中腹腔大血管而壮烈牺牲。身负重伤躺倒在地上的王火木咬紧牙关,又朝歹徒连发三枪,击中歹徒的左右腿。当歹徒挪动着身体企图逃跑时,王火木艰难地喘着粗气,用尽力气举枪欲将歹徒击毙,但枪里没子弹了,他从衣袋中摸出一发子弹想压入枪膛,然而眼前金星迸溅、四肢无力,手已拿不住枪,用尽全力叫道:“快来人,抓住他。”当有人进来为王火木抢救时,他还喃喃地喊到:“不要管我,快抓住他,不要让他逃掉”。王火木身负三弹,终于支持不住昏了过去。杜某被王火木击中三枪后在逃跑途中死亡,所携“五四式”手枪一支被追捕干警缴获,金某被收容审查。由于王火木、胡洪言的高度负责和英勇斗争,及时发现制止了一起非法携枪案件,为维护社会治安作出了重大贡献。经查,杜某因盗窃曾被判刑八个月,当时为在逃嫌犯且有抢劫嫌疑。经过对金某的审查,得到杜某一伙贩卖枪支、鸦片的重要线索。

  1992年1月9日,王火木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称号。在枪伤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又坚持回所里上班,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模范带头作用。1992年6月25日,王火木被浙江省党的代表会议选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王火木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

  浙江省公安厅领导接见王火木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王火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江泽民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概括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选举了由189名委员和13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选举了由108名委员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994年2月1日,王火木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00年4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9年11月,被金华日报社评为“60年60人——金华媒体人眼中最具影响力人物”。

  王火木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王火木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王火木先后担任过派出所民警、副指导员、指导员、所长,经侦大队大队长,武义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2年12月退休。

  (感谢中共武义县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