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邮储银行把党的领导内嵌到企业经营全过程

强基固本增活力 带动发展上台阶
2017-10-26 10:05:27    来源: 人民日报   敬 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着眼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

  5年来,邮储银行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截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近4万个,服务客户达5.39亿,资产规模、存款余额、贷款总额分别较2012年末增长74.25%、67.54%、171.30%,增至8.54万亿元、7.81万亿元、3.34万亿元。

  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在邮储银行,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承诺践诺、微党课评比等各类党建活动丰富多彩,扎实的党建工作正转化成为经营发展的“红色动力”。

  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华表示,把党的领导内嵌到战略发展、深化改革、经营管理全过程,为全行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为了强“根”固“魂”,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各环节和全过程,邮储银行打出组合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5年来,针对自身金融服务覆盖范围广、服务客户多、管理半径长等显著特点,邮储银行坚持党组织架构紧跟全行机构建设步伐。2015年,10个党支部从邮储银行全行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中遴选而出,作为基层党支部规范工作示范点建设单位。自此,邮储银行逐渐探索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路径,迈出了“示范点—强基固本—示范区”3年“三步走”的第一步。

  2016年,邮储银行开展“强基固本”建设工程,打造了近500家领导班子过硬、党员作用突出、党内生活规范、组织保障到位的优秀基层党组织。

  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没有休止符。邮储银行锲而不舍,在2017年将“强基固本”建设工程升级,以二级分行为单位打造6个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示范区,升级建设标准、建设措施和建设成效,力求到今年底实现全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工作全覆盖。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邮储银行以党建工作为突破口,有效激发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信贷向实体经济倾斜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秉持大局意识,将经营上升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层面,并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优势,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5年间,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资金量大、来源稳定的优势,不断加大对国家重点项目、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签约的借款合同金额达6500多亿元,贷款余额2500亿元,有效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等领域,邮储银行还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累计为客户提供各类外汇贷款、内保外贷、海外代付等融资超1100亿元,其中支持国内电力、航空、燃气、钢铁等领域的企业跨境投资超100亿元。

  在助力国家战略和重大项目的同时,邮储银行充分发挥网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服务“三农”、小微企业与社区。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设立15万个助农取款点、布放10万余台自助设备,覆盖了中国(除港澳台)所有城市及近99%的县域农村地区,构建了我国网点数量最多、下沉最深、离普惠客群最近的服务网,在普惠金融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邮储银行是零售业务体系最完整、产品最为丰富的银行之一。服务“三农”方面,以小额贷款为重点,邮储银行建立了适应种植户、养殖户、家庭农场、涉农龙头企业等覆盖农村各类涉农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体系;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等不同特色的产品体系;服务社区方面,打造了涵盖消费金融及财富管理的社区金融服务生态圈。

  数据显示,5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超过2万亿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4万亿元,帮助大量农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困难。

  邮储银行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仅2015年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在832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区)投放小额贷款1000多亿元,服务110多万人次,积极支持贫困户通过生产经营脱贫增收。同时,邮储银行还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支持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

  邮储银行于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5年引入10家战略投资者,2016年9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两年来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募股项目。

  5年来,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浪潮中,邮储银行一面坚守战略定位,一面顺应改革需要,全面推进多方面战略举措。

  目前,邮储银行已搭建并完善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组成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形成了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公司运行机制。同时,邮储银行通过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实现了部门前中后台分离和分支机构改革,不断完善现代商业银行的组织机构体系。

  风控是商业银行永恒的话题,也是商业银行健康发展的生命线。“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审慎稳健的风险政策,建设和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全行风险管理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

  据了解,邮储银行妥善处理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构建了垂直管理的内部审计体系以及能够覆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风险管理的高度重视,使得邮储银行的安全网越织越牢。截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2%,拨备覆盖率达288.65%,均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如今,信息化、数字化正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邮储银行正大力发展电子银行,打造了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微银行”等在内的全方位电子银行体系,形成了电子渠道与实体网络互联互通,线下实体银行与线上虚拟银行齐头并进的金融服务格局。目前,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2亿多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数超过1.6亿户。5年来,邮储银行电子银行交易笔数达390亿笔、交易金额37万亿元。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铸造新的辉煌。邮储银行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坚持从严治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防范金融风险,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努力建设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国华表示。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