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身边的科学①︱气温“走低” 秋裤选购窍门一键get√

2017-10-19 11:27: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9日讯  这几天,浙江气温不断走低,北方甚至飘起了雪;

  天冷了,人体抗寒能力下降,

  身体保暖不可忽视。

  穿衣、饮食、出行…

  从头到脚都有讲究!

  听说,今年流行睡衣风,

  然而,秋裤才是王道好不好,

  了解下哪种材质的秋裤更健康,

  如何选购一条舒适又好看的秋裤!

  

  秋裤,顾名思义,就是秋天穿来保暖用的舒适贴身的长裤,为北方词汇。在淮河以南地区叫作棉毛裤,有些地方又叫衬裤。

  秋裤的面料很多:

  纯棉、化纤、人造棉、

  莫代尔、竹纤维、腈纶、氨纶……

  那么,每种面料的优缺点到底是怎样的呢?

  实际上,这其中除了纯棉材质以外,其它的都是化学纤维合成品。当然,即使是纯棉材质,同样也是由化学物质构成。

  纯棉

  所谓纯棉,指的是含80%以上棉纤维的织物。棉纤维是多孔性物质,主要成份是纤维素。

  纤维素,是由葡萄糖为基本结构单元重复构成的大分子化合物。棉纤维的纤维素大分子上存在许多亲水性基团(—OH),所以棉纤维吸湿性较好。

  在正常的情况下,棉纤维可向周围的大气中吸收水分,其含水率为8%-10%。所以人的皮肤接触到它时,会感到柔软而不僵硬。这也正是为什么纯棉秋裤成为人们首选的重要原因。

  纤维

  化学纤维是指那些以天然或者合成的高聚合物为原料,经过化学方法加工制造出来的纤维,它又可以分为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两大类。

  人造纤维

  人造纤维一般指的是天然植物纤维经过化学处理后再利用的化学纤维。时下,秋裤所流行采用的人造棉、莫代尔、竹纤维等面料,都属于人造纤维。

  1.人造棉

  人造棉是棉型短纤维的俗称,主要以纤维素或蛋白质等天然高分子化合物的原料经过化学加工纺制的如棉型黏胶短纤维。

  一般人造棉的基本组成为纤维素,是将纤维素溶解在溶剂中再从很细的喷嘴中喷出形成细丝,类似蜘蛛拉丝,有时也称为粘胶纤维。它具有良好的吸湿性与光滑性,是制作秋裤的常见面料。

  2.莫代尔

  莫代尔,又名莫奈尔、木代尔等,是由产自欧洲的灌木林制成木质浆液后经过专门的纺丝工艺制作而成,是一种纤维素纤维,所以与人造棉一样同属纤维素纤维,是纯正的人造纤维。

  莫代尔产品具有很好的柔软性和优良的吸湿性,但其织物的挺括性差。一般多用在秋裤等一类内衣制品上。

  3.竹纤维

  竹纤维是从自然生长的竹子中提取出的纤维素纤维,也称竹原纤维,其化学成分主要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三者同属于高聚糖,总量占纤维干质量的90%以上。

  竹纤维面料具有良好的透气性、瞬间吸水性、较强的耐磨性和良好的染色性等特性,具有天然抗菌、抑菌、除螨、防臭和抗紫外线功能,也是制造秋裤的优选面料。

  合成纤维

  合成纤维指的则是用石油化工原料所合成的化学纤维。合成纤维的阵营十分庞大,其中常用作秋裤面料的包括有:涤纶、腈纶、氨纶等

  1.涤纶

  涤纶,是我国以前常用的称法,现在则常称为聚酯纤维,是当前合成纤维的第一大品种。其最大的优点是抗皱性和保形性很好,具有较高的强度与弹性恢复能力。

  2.腈纶

  腈纶,指的是聚丙烯腈或丙烯腈含量大于85%(质量百分比)的丙烯腈共聚物制成的合成纤维。腈纶的内部大分子结构很独特,呈不规则的螺旋形构象,且没有严格的结晶区,但有高序排列与低序排列之分。

  由于这种结构使腈纶具有很好的热弹性(可加工膨体纱),腈纶密度小,比羊毛还小,织物保暖性好,但吸湿差。

  

  这种腈纶秋裤,好洗快干,但是秋冬季干燥的时候,穿上就会起静电,一脱衣服就“哔啵”乱响,还带着轻微的“电”光,碰哪里都会轻微地“噼啪”一下被“电”到。

  3.氨纶

  氨纶是聚氨基甲酸酯纤维的简称,是一种弹性纤维,共有两个品种:一种是聚酯型氨纶,另一种是聚醚型氨纶。氨纶纤维与弹力聚烯烃纤维和弹力复合纤维统称弹力纤维。

  氨纶弹性最好,强度最差,吸湿差,有较好的耐光、耐酸、耐碱、耐磨性。一般常作为混纺材料加入秋裤面料中以增加弹性。

  近年来秋衣秋裤所常用的莱卡面料,其实也是由氨纶的一种。“莱卡”是英文单词LYCRA的译音,是杜邦公司氨纶纤维的注册商标。

  莱卡进一步优化了氨纶的性能,能极大的提高织物的弹力与延伸性,对人体的束缚力很小。并且可以配合任何面料使用,被称作“友好的”纤维,成为高档秋裤所常用的材料。

  除了这些化学纤维外,

  各种层出不穷的新材料

  也不断被应用在秋裤面料上。

  相信有一天,

  秋裤也可以穿出美观,穿出时尚。据科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