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浦江新光村: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的自信

2017-10-18 22:02: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张姮 浦江报道组 洪建坚 通讯员 张晨晨 徐晗昕)  今天(10月18日)上午9点,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文化礼堂内座无虚席,村民在这里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80后的朱庆华出生并成长在新光村,见证了村子的变化,昔日被水晶污染的古村,今天摇身一变入围国家级的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我听到习总书记说到青山绿水时,特别感慨激动。”朱庆华说,原来的新光村河流被当地人称为“牛奶河”,外来务工人员蜂拥而至,大量无人处理的生活垃圾使得原本白墙黛瓦的村庄一片狼藉。2013年,浦江县借力“五水共治”,关停了全县2万多家水晶小作坊,新光村的老宅子终于恢复了宁静。

  两年前,村里的廿玖间里、双井房、桂芳轩等古宅先后修缮完毕。如今走进新光村,古景与创意结合、白砖青瓦与蓝天白云相映,古村落有了新的滋味,旅行团、散客纷至沓来。今天上午,在村民和游客最喜欢逛的廿玖间里,放着一个投影仪,周边聚集了不少人,有创客、游客、村民,大家都坐着观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美丽中国,引起了廿玖间里青创基地创办人陈青松的共鸣。

  2015年初,在外地做生意的陈青松回到村子,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原本充斥村里的水晶打磨声和“牛奶河”不见了,200余间百年老宅恢复淳朴旧貌,清澈的茜溪穿村而过。家乡情结和对文创事业的热爱加到一起,陈青松决定聚集一批有创业梦想的草根艺人,到新光村共同创一番事业。

  如今,新光村廿玖间里活跃着一群青年掌柜,他们打造的书画创作、小酒吧、青创咖啡,智能交通、旅游农产品体验馆、地质科普馆、篆刻、剪纸、手工旗袍等创客空间堪称包罗万象,老宅因此焕发第二春。

  “习总书记提到了美丽中国,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我们新光村。”陈青松说,现在自己一心就是想配合村里,把新光村建设成中国乡村旅游的标杆,打造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中国的一部分。

  据了解,虞宅新光村被誉为“活着的古村”,平均每天客流量达5000多人,周末甚至有1万多人,节假日更为火爆。创客们在古宅里工作生活,像家人一样串门聊天,周末还在村里的咖啡厅举办交流活动,弹唱民谣,练咏春,学古筝,表演花艺茶道……

  猛增的游客量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不少村民在村里摆个小摊,卖卖臭豆腐或小馄饨,每天就有2000余元销售额。据介绍,现在村里开办了50家特色美食小吃店,今年上半年收入120余万元,还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青年和大学生回乡创业。

  收听完十九大以后,几个年青的党员也驻足展开了讨论。90后的新光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巧萍激动地说,习总书记提到的四个自信让90后特别有认同感,五年来新光村成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标杆村,村里还开展了“党建+”建设,使新光村成了浦江的新名片,成了旅游胜地。

  “我想,无论个人还是一个民族,都要充分展示自己的自信,国家能建设好、民族能繁荣,个人在成长道路上才能越走越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