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加速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2017-10-17 20:40: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为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天(10月17日)上午,金华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进会。

  各县(市、区)发改部门、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金华市编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经信委、国土局、规划局、环保局、建设局、人防办、消防支队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金华市发改委详细解读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操作流程。

  据悉,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就是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探索“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提速优服务”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方法,实现流程重构、服务优化、监管到位。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核心,就是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审批流程进行全链条梳理、全流程改造,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1+1”实现企业“零”跑改革新模式。其中“1”代表企业一次承诺、一条审批高速通道,最终实现企业投资“零跑腿”。

  今年9月,位于金东区的浙江康盛医药有限公司新建医药仓储项目,成为金华全市首个承诺制改革项目,进入审批流程。从该项目的模拟流程来看,企业承诺制改革全链条优化以后,政府审批可从法定30天压缩到最短13天完成,中介服务可从53天压缩到38天,预计11月初即可开工建设,极大加快了审批效率。

  记者从会上获悉,《金华市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已正式下发。根据方案,项目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全面容缺、全程代办。改革后,变部门审批“接力跑”为“同时跑”,变“企业跑”为“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为金华的投资审批插上“翅膀”。各县(市、区)可参照该方案执行。

  “企业承诺制改革意味着流程的重构,大幅提升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金华市发改委主任姜玉芳说,这对于培养市场的诚信意识也大有裨益,金华将实质性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落地生根。

  会议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建立推进企业承诺制改革领导小组;要协调精干力量,落实专门代办人员;要思想行动高度一致,会同相关部门协调推进;要倒排时间节点,紧抓推进改革“跑起来”;要完善相关配套机制。

  会上,金东区发改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就企业承诺制改革作了经验交流,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本的应用进行了指导交流。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