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施振强:让浦江再一次激荡 让浦江再来一次辉煌

2017-09-27 09: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7日讯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在仙华山脚下,参加2017浦江·第十届中国书画节暨2017“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人物作品展。在此,我谨代表浦江县四套班子及39万浦江人民,向莅临本届书画节的各位领导、嘉宾,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浦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里,我尤其要感谢中国美协的领导们、朋友们。四年前,浦江正处在艰苦卓绝环境整治的惊涛骇浪中,徐里秘书长带领中国美协画家采风团的艺术大家们,来到浦江,来到仙华山脚下,为正处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关键时期的浦江呼号呐喊。四年来,中国美协一直对浦江不离不弃、关爱关护,与我们一起见证了浦江这四年惊天动地的变化。从艺术家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是你们,让我们深深懂得,艺术不仅是一种美,更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激荡人心的力量。

  我不懂艺术,更不懂书画,但在我的床头,摆放最久的是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方增先》这本书。因为我不懂,我又想读懂他,所以我一直放在自己的床头,直到今天。“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对方先生的敬仰和崇拜,让我总是怀着一颗探究的心,想认识这位浙派人物画的大师,试图读懂先生的画,并通过画作来探求这位杰出艺术家的内心世界,可惜我对方先生的画,却只能看其形,不能探其神。

  直到两年前的一天,我在嵩溪村,浙江迄今保存规模最大的山乡古村落之一,遇到了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先生,他恰巧在嵩溪写生。我很好奇范院长在画些什么,我看见范院长直直地看着村口一座古亭,明暗两溪合拢的地方,这是村里所有人进出都要经过的古亭。古亭的左边是一扇方形的门,右边是圆形的门,都正对着南方,旁边还坐落着一个关帝庙。范院长说,一年采风当中很难见到这样的场景,隐含一种悠远苍茫的意境。他紧紧地盯着村口这个古亭,搭起架子,用油画刀,以刀代笔,一笔一笔刻画着古亭古庙的沧桑。

  

  我就坐在亭子右边圆门的石板上,一边看着先生画画,一边听着坐在石板上的老人们述说。老人告诉我,这个古亭相当于村口的门厅,左边的方形门是村里人出去谋生时走的门。男孩长大了,要闯天下、谋生计,走出这门,意味着男孩已经成为一名走四方的男子汉了。每当男人们出这道门的时候,村里的女人们就在关帝庙上为自己的男人和儿子塞上几颗鸡蛋,点上几柱香,为男人祈祷平安。右边的圆门则是村里留守的母亲和父亲迎接游子归来的地方。远行的游子拖着疲惫的身躯,通过这个圆门,就意味着回家,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圆门旁边的石板非常光滑,几百年来,这个石板上不知有多少望眼欲穿的母亲留下心酸、激动的眼泪。当男人离开方门,就意味着他将背负沉沉的行囊,怀着重重的期盼,接受命运的挑战,一路走向风雨,走向希望,走向诗和远方。

  

  嵩溪村

  回望家乡的那一刻,就是自己接受命运挑战的开始。此时此刻,对意志决绝者来说,虽前路茫茫,但必将勇敢面对未知的旅途,“即便沉而必将再起,即便睡而必将再醒,即便败也必将再战,待到回首时,沧海已桑田。”

  我忽然感觉到,透过范迪安画笔下的这个沧桑古亭古庙,这扇几百年不知走出了多少男儿的方门,我感受到了艺术家们内心的坚强和决绝,感受到了艺术家们义无反顾的情怀。当我再回到宿舍,再次捧起床头方先生的画册,我似乎豁然开朗,从先生的《祭天》中,我看到了一种震人心魄的信仰;从先生的《板凳龙》中,看到了浦江人翻江倒海的力量;从先生的《粒粒皆辛苦》中,看到了浦江人对这片土地执着的爱。方老先生用自己的神来之笔,以史诗般的巨构,展现了浦江人永不停歇的脚步、永不磨灭的追求,我似乎感知从“万年上山”走来的浦江先祖,那不屈的灵魂。

  

  《祭天》

  

  《粒粒皆辛苦》

  蓦然回首,风雨已是彩虹。浦江能够成就今天翻天覆地的大气象和天人合一的大美景,靠得不正是这种豪情、这种豪迈,靠得不正是浦江人与生俱来的一个不屈的灵魂吗?正是《板凳龙》中浦江人翻江倒海的力量,成就了今天翻天覆地的辉煌。短短四年时间,我们从艰难中走了出来,历经风雨走出了一条阳光之路。我们从生态环境最差县一跃成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我们从最脏的一个县一跃成为全国首批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我们从违建最多最乱一跃成为全省首批“无违建”县;我们从社会治安形势最严峻一跃成为全国社会治理示范县,实现了由乱到治、从脏到美的根本转变。不仅如此,我们的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今年1~6月,浦江的GDP增速全市第一,今年1~7月,浦江的财政总收入的增速也位列全市第一。我们用四年时间打造了一个“美丽浦江”,浦江人有信心再用四年的时间打造一个“繁荣浦江”、一个“富强浦江”。我们不仅要有美丽的翠湖、通济湖、金狮湖,我们还要再建美丽的南山、西山、仙华山;我们不仅要建设中国最美丽的仙华坡地小镇,我们还要在世界东方建成最璀璨的水晶小镇;我们要让每个生活在浦江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为自己的家园感到体面和骄傲。

  

  通济湖

  天榭星飞,松帘月落,在云霞巅跌宕,在风雨中疾行,曾经步履维艰,又始终神采激扬。未来的路不会一路坦途,我们还将面临无数的风雨和荆棘,但我们不会畏惧。如果说吴山明先生《重返单纯》系列作品展,体现的是一位艺术家对纯真的坚守,那我们要做的,就是对脚下这片土地的坚守。让我们谨记习总书记的“不忘初心”,沿着省委“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的征程砥砺前行。

  为了浦江的美丽与富强,让我们凝聚起全部智慧与力量,让浦江再一次激荡,再一次辉煌!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