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市服务小微企业成长银企对接会召开

2017-09-22 21:42: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王珂珂) 今天(9月22日),金华市服务小微企业成长银企对接会在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召开。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部门负责人、金华市科技局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和金华市96871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区25家有融资需求和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负责人;以及市区23家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业务部门负责人也悉数到会。参加活动的小微企业涉及环保科技、互联网、生物科技、电子机械、信息科技等众多行业。

  会议目的在于落实全市“服务小微企业成长金融对接周”活动部署和要求。结合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专项行动、专利质押贷款工作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广等工作,进一步增进政银企沟通交流,促进银企对接合作,全面提升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水平。

  会上,金华市科技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首先通报了市区专利工作情况并介绍了相关扶持政策。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关心的“科技贷”,该负责人进行了说明。由于轻资产特性,科技型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普遍会遇到融资难问题。而“科技贷”的出现无疑为有急切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它是金华银行科技支行推出的一款信贷产品。主要针对经金华市科技局认定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以“科技型企业风险基金池”作为担保,贷款企业不需寻找担保单位,最高可贷200万元,同时享受政府对超过国家基准利率部分的50%贴息。这一产品的推出为高新技术项目建设和科技型企业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扶持作用。

  会议还重点通报了市区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以及专利权质押贷款贷款工作情况。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75.93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全市微型企业贷款余额122.54亿元,同比增幅为28.56%,大大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此外,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继续扩大。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为30299户,比年初净增1828户,较去年同期增长9.08%。

  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为企业减负的背景环境下,全市金融机构通过取消收费项目、整合精简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等方式,实现了小微企业定价和收费透明度显著提升,融资中间环节费用大幅下降,“降成本”工作整体成效明显。1~8月,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3%,同比下降0.20个百分点。

  会上,金华银行、农业银行金华分行以及成泰农商行等6家商业银行代表讲解了各自支持小微企业的成功案例、相关帮扶政策和金融产品。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服务小微企业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努力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本土经济。

  “参加了这个会议,我才看到希望。”金华水清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树峰说,过去几年时间,他拿着自己的发明专利跑遍了各大银行,但是没有一家银行贷款给他。“‘科技贷’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环保科技企业。我已经与金华银行成功对接上。”

  叶树峰坦言,企业不了解银行的产品,银行不了解企业的科技。信息不对称是他贷款碰壁的主要原因。“我建议主办方要经常召集银行和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做到互惠互利。银行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银行,这是双赢的事情。”

  最后,会议还开展了现场答疑交流互动、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推介、融资辅导和咨询活动。企业家有需要、有疑问、有难题,银行当面答疑、解惑、支招。虽然会议接近了尾声,但是大家依然聊得热火朝天,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这样的会以后要多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