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冷空气鸣金收兵 这个周末高温卷土重来

2017-09-22 21:40:17    来源: 浙江在线   

  

  一场秋雨一场凉,在金华市区兰溪街上逛街的市民穿上了秋装。时补法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一连几天,金华的天气都处于凉爽舒适的状态中。

  受冷空气影响,雨水从9月20日开始光临,20日夜里逐渐明显起来,金华市区降水量5.9毫米,雨量不算太大,但降温效果却很明显。21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仅20.0℃,比前一天低了3.2℃,这大概是近期秋天给我们最明显的信号了吧。

  不过秋天的到来还真的是一波三折,“一场雨一场凉”现在看来遇到了点麻烦。金华市气象台的消息显示,今天(9月22日)副高已经开始蠢蠢欲动并逐渐加强,预计到了周日,副高就将撒欢成长了。

  金华市区假日公园,晨练的市民。时补法摄

  气象部门预计,本周日到下周三,金华甚至有可能回到盛夏,最高气温有望攀升到35℃的高温线以上,阳光也灿烂无比,所以大家的夏装先别着急收起来,同时不妨趁着本周末下周初灿烂阳光的日子,把秋天的衣服和被子拿出来晒一晒。

  9月23日,是我国传统24节气的“秋分”。“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此日同“春分”日一样,“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为物候上的秋天了,金华也到了应该入秋的时段了。

  八咏公园里拍婚纱照的新人穿上了秋装。时补法摄

  具体分日预报是这样的:

  9月23日(星期六):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夜里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23~29℃,偏东风1~2级

  9月24日(星期天):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4~34℃,偏东风1~2级

  9月25日(星期一):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6~35℃,偏西风1~2级

  9月26日(星期二):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7~36℃,偏西风1~2级

  9月27日(星期三):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7~33℃,偏西风1~2级

  9月28日(星期四):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温度25~31℃,偏东风1~2级

  9月29日(星期五):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3~29℃,偏东风1~2级

  

  时补法摄

  【浙江新闻+】

  再来说说秋日养生

  一般来说,秋分到来时,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空气也逐渐干燥,大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适当调整养生方法。

  秋分前后天气比较干燥,红薯和胡萝卜这两种食物都有很好的润燥作用。其中,秋分前一般气温偏高,属于温燥,适合吃一些清凉的食物来抑制这种干燥,所以胡萝卜更好,因为胡萝卜不仅可以调节“温燥”的平衡,还能补气、消食。而有些地区秋分以后天气开始转凉,气候特征是凉燥,这个时候就更适合吃红薯,因为可以温热养肺,同时也可以润肺。

  此外,坚果、秋蜜等也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从而利于秋季的身体保健。另外,秋季是胃病的多发季节,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朋友,更应格外小心,以防旧病复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