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从兰江畔到大草原 光明使者的援建之路

2017-09-22 21:42: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秀娟 徐欣蔚) 秋老虎还在发威。位于浙江省兰溪市柏社乡水阁村的1000千伏特高压兰江站里,夏石伟早已习惯了在清晨太阳发挥威力前,到电网设备区里巡查一圈,保障特高压运行设备正常。

  “低低的炊烟,矮矮的毡房,洁白的羊群云朵一样”,粗犷的歌声从场地传来,夏石伟总是不自觉地唱起草原牧歌,只因他牵挂着那片草原和那些人。

  2015年11月,夏石伟受浙江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的委托作为帮扶专家前往内蒙筹建中国第五个特高压工程(“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在那里,他和同事们抗严寒化冰雪,战飓风斗黄沙,见证了内蒙特高压工程从无到有的奇迹。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他记得刚到特高压锡盟站时,迎接自己的那场大雪漫天盖地,来得猛烈;他记得那个不眠夜,他和同事高强度、高标准、高要求地完成了设备调试和高压试验工作,创下特高压启动调试最短纪录;他记锡林郭勒的风雪、黄沙、蓝天、白云、碧水、青草,他记得临别时朝夕相处的同事间那一次次深情的拥抱…

这里的雪,下得凛冽

  11月的江南,明媚又温暖,夏石伟在金华高铁站作别前来送行的妻儿,踏上了北上的列车,这一走就是一年半。

  一路上,高铁转飞机,火车转汽车,历时39小时跋涉2000多公里,他才抵达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大河口乡的1000千伏锡盟站,那是正在筹建的内蒙第一个特高压站。

  到达锡林郭勒盟时天还蒙蒙亮,出了车站,迎接夏石伟的是-10℃怒吼的寒风,老夏赶紧钻进前往多伦的客车,准备打个盹。“下雪了!”,不知谁小声说,老夏瞬间清醒了。只见车窗外,雪花如飞絮一般下了起来,纷纷扬扬,潇潇洒洒,转眼间就在地上铺了一层。北方的雪下得凛冽,大气磅礴,老夏满身的疲惫也随着飘舞的雪花一扫而空。

  特高压站筹建现场的生活条件极为简陋。一张上下铺铁架床,两张办公桌,一个档案柜,两台电脑,一间不足10平米没有暖气的房间,将是夏石伟今后一年半的家和办公室。

  他放下行李,立即着手查阅图纸、编制作业指导书、监督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他常常是白天在站里忙基建,晚间往返于桑根达来、通辽和呼和浩特,参加兄弟特高压站的筹备协调会议。由于多伦县偏僻闭塞不通火车,又与通辽、呼和浩特等地相隔甚远,坐一夜汽车,下车就奔向现场于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饭。

  奋战一昼夜,锡盟创辉煌

  在锡盟站,夏石伟因特高压筹建经验丰富而被任命为站长。但是浙江和内蒙气候环境差异大,以往的经验只能作为借鉴,现场情况还需不断摸索。因为生产筹备时间紧迫,现场设备运行环境复杂,更因为这是内蒙第一座特高压变电站,肩上的单子不言而喻。夏石伟自从来到内蒙,每天凌晨5时就起床工作,他扎根在施工现场,认真仔细带领同事查图纸、编制度、定标准、搞基建、抓验收。

  2016年7月7日,经历500多天的生产筹备,特高压锡盟站启动调试工作拉开帷幕,夏石伟和同事们发扬“特高压精神”,不眠不休奋战在一线。经过一昼夜的紧张奋战,特高压锡盟站启动调试一次性通过,并创造了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启动调试工作用时最短纪录。

  作为特高压锡盟站启动调试总指挥,夏石伟终于可以卸下重担休息一下了。然而,特高压锡盟站的工作一结束,他立即从锡林郭勒转战蒙西高原,来到680公里外的特高压鄂尔多斯站,在8月份见证了特高压鄂尔多斯站的零缺陷投运。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奔波到特高压胜利站施工现场。8月的内蒙古大草原生机盎然,而夏石伟的步履匆匆,顾不上欣赏草原的美景。

  希望的草原,织起特高压大网

  夏石伟与特高压的缘分要从十年前说起。

  2007年,夏石伟大学毕业去往金华超高压变电站。在那里,他不断磨练,掌握了扎实了高压设备运检技能。

  2009年,我国第一个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晋东南-荆门”建成投入运行,我国电力发展进入了“特高压时代”。2013年,我国第二个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皖电东送”筹建,夏石伟奔赴1000kV特高压安吉站,负责安吉站监控设备图纸的校对、安全工具的定制和运行规程的编写。

  2014年,我国第三个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浙福工程”筹建,夏石伟担任自动化筹备小组的组长,负责设备投产阶段站内监控系统自动化、站用交直流系统和信息化相关工作。

  2015年,我国第五个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锡盟-山东”筹建,夏石伟更是千里驰援,最终和内蒙的伙伴们一起,完成了锡盟站和鄂尔多斯站的无缺陷投运。

  少年勤学,青年担纲,结缘电网十余年。一年365天,夏石伟默默坚守特高压筹建第一线,跋山涉水,登高走线,脚下沾满厚厚的泥土,心中积淀浓浓的深情。十年如一日,他奋战在特高压最需要的地方,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特高压事业。

  在湖州、在金华、在锡林郭勒、在鄂尔多斯,一座座特高压站拔地而起,一条条特高压线路穿山越岭,为人们群众带来安全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夏石伟一样普通的电力职工,在用他们满腔的热情投入这光明的事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