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小伙肚脐竟然会尿尿!

2017-09-22 15:48:03    来源: 浙江在线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李斐铭 严丽萍) 今天,20岁的小李终于要康复出院了。

  这些年来,他一直有个难言之隐——肚脐眼时不时会冒出黄色的液体,而且有股尿味。这是怎么回事?肚脐眼也会“排尿”?

  医生说,这是临床上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

  小伙肚脐会尿尿,滴滴答答20年

  说起小李这个病,可谓历史悠久。自打出生以来,他的脐孔里经常莫名其妙地“细水常流”,肚脐眼里经常流出一种黄色的液体,并伴有臭味,严重时连内裤都会被沾湿。

  而且肚脐眼“冒水”有时候会伴有腹痛,不过,小李并不是很重视,痛起来就到小诊所挂点盐水缓解缓解。

  肚脐总是冒水,加上天气热,衣服单薄,小李肚脐周边衣服总是会湿,有时候身上还散发着尿骚味……

  几个月前,小李从老家来东阳打工。在同事面前,这些问题真是超级尴尬。

  于是,8月底,小李来到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室。

  接诊的杨明烽医师一掀开他的衣服,就看到他的脐孔因长期被水浸润,已有些红肿不堪,隐隐有一股尿味。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诊断小李得的是先天性脐尿管未闭,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这病全国发病率三十万分之一可手术治疗

  在小李之后几天,杨明烽医师又接诊了一位同样也患有先天性脐尿管未闭的患者,是一位11个月大的男童多多(化名)。因为经常肚子胀大的明显,家长便带着多多到东阳市人民医院一探究竟,没想到B超检查发现多多腹腔内藏了一个囊性肿块,杨明烽医生CT检查发现,多多是先天性性脐尿管未闭,再询问家属得知,多多的肚脐眼也经常会渗水,这就更加证实了杨医师的推断。

  据杨明烽医师介绍,胎儿在母体时,一切生命活动全靠脐带与母体子宫的胎盘相连,胎儿排泄的尿液是通过尿囊、脐尿管由脐带通向体外。当出生后,脐尿管就会自动闭锁,而膀胱里的尿液也就不会从脐孔流出来。若脐尿管天生就不能很好地关闭,尚留有让尿液通过的缝隙,出生后脐孔就会像小李和多多那样“漏尿”。

  “这是临床上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病发病率在全国只有三十万分之一,且多发于婴幼儿时期。小李这么大年纪出现脐漏尿的情况还是很少见的。”杨医师介绍道。

  幸运的是,小李和多多已接受手术治疗,今后再也不用受这种疾病的困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