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一部波澜壮阔的生态文明史诗

2017-09-22 15:51: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大羽) 9月21日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传来捷报,浦江县入列首批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这是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国家环保部对浦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嘉奖,是对浦江举全县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肯定。

  曾几何时,浦江全县85%的溪流被严重污染,浦阳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8年被监测为劣Ⅴ类,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5处违法建筑,水晶产业低小散,生态环境脏乱差,城乡遍地“牛奶河”、垃圾河、黑臭河,浦江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全省倒数第一,生态环境治理已没有任何退路。2013年之后,浦江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下定决心,以浦阳江治理为突破口,率先在浙江全省打响生态环境保卫第一枪,由此发起了一场场攻关夺隘的重大战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横穿南北纵贯东西,水晶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得到彻底整治,印染、电镀、造纸等一批高污染行业被迅速关停。四年多的艰苦鏖战,四年多的奋力拼杀,终于唤回了门前绿水屋后青山,为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产业园高大气派,好项目纷至沓来,翠湖上碧波荡漾,金狮湖游人如织,孩子们穿梭在春天的油菜花丛中,老人们在公共食堂里品尝着紫莹莹的甜美葡萄,总书记下访过的210省道已成为浦江通向美丽繁荣幸福的康庄大道。

  可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生态战,一场为子孙后代造福的环境战,一场为浦江今后发展赢得主动赢得空间的未来战,气势恢宏,感天动地,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生态文明史诗。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