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何德兴:20年,他只唱了一出“空心村”蜕变记

2017-09-22 15:51: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苗露)

  【人物名片

  何德兴:男,汉族,1958年12月出生,1987年6月入党,大专文化。自1997年以来,担任义乌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至今。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十大杰出村官等荣誉,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当选为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浙江省人大代表、党代表,浙江省首届金牛奖获得者。

  “等国庆的时候,那边的大门会修好,这一片就更好看了。”指着生态园一侧正在装扮的高耸大门,何德兴笑得很满足。

  作为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的村党委书记,何德兴这几天一直在忙着为村里即将在国庆、中秋期间举行的大型灯光秀做准备。他说,村民们现在的生活好了,对于这些能充实精神生活的活动也更加热衷了。

  别看现在七一村道路宽阔、“别墅”云集,一派繁华的景象。可在20年前,这里可还是个一穷二白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从“空心村”到“聚宝盆

  何德兴刚上任的时候,七一村是名副其实的穷乡僻壤。那时,村里的房屋参差不齐,高矮新旧各不相同,并且大部分村民的房子都是砖木结构的坡顶房,年代久远加上木质结构,难以根除的消防隐患与杂乱的居住环境都成了何德兴的“心病”。

  就是这样的一个“空心村”,目前集体资产却已达上亿元,这其中自然少不了何德兴的努力。

  1997年,何德兴担任村书记之后,村两委果断提出两项举措:一是借上级征用土地之机,经党员、村民代表协商讨论,全体村民表决同意,将全村所有土地、池塘、山林等收归村级集体所有,先将组与组之间分配不均的经济拉平,让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参股,实行年终分红;二是决定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体,投资260万元,建起了东河综合市场、沿街店铺等市场。

  在这两项措施的带动下,村级集体资产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村财务账上的数字,也从最初的负1.86万元,到了去年的村集体总资产达7.9亿元,其中村集体年收入近5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8万元。

  当然,最让何德兴感到自豪的,还是建设七一村农业生态园这一妙招。

  何德兴说,这个农业生态园始建于2001年,占地近500亩。今年7月1日,投资6000万元的二期园区刚刚开园,游客就蜂拥而至。生态园一期主打农业科技,有机种植的瓜果蔬菜行情向来走俏;至于这二期的观光园,就更有意思了——120亩花海风景怡人,还有长达2公里的游览小火车路线,乘坐它绕园观光,既省力也有趣。

  “我们这次的灯会有两个主题,一个是用10组大型花灯宣传义乌的拨浪鼓精神;二是用观光火车模拟义新欧班列,宣传‘一带一路’。”何德兴说,这个集科研生产、生态休闲、游览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园,已经成了七一村引客进村、引项目进村、引人才进村的聚宝盆。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为

  七一村常住人口有1200多人,其中老年人口接近300人,村民养老保障的压力不小。何德兴知道肩上的担子很重,很早就开始重视村里老人的养老问题。

  2003年,七一村利用旧村改造之机,新盖了敬老院,老人每人每年都享有1000元的收入,生活费有了固定来源。除此之外,村两委不但为村里每一位村民缴纳了养老金4000元,还为村民缴纳了大病医疗保险。面对特别困难户,村里会特别给予每人1000元每年的补助。每逢春节,村里也会拿出3万元慰问金,为本村的困难户、特困户、残疾人、优抚对象、五保户等弱势群体进行慰问。据了解,七一村已经实现了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难有所助、人人有保障的整体保障目标。

  不过,何德兴并没有满足于只是让老人“老有所养”。他说,其实老年人德高望重,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经验,如果他们能够发挥正能量、老有所为,七一村的建设步伐将会更加快速稳健。

  事实证明,何德兴的想法没有错。“我们村的老年人力量很大,很多村两委难以进行的工作,如果交给老年协会,指不定就办成了。”何德兴说,以前村里水库改建,需要将附近山头上的旧坟迁移到公墓。但是那一片的墓地多是老村民家的祖坟,重视入土为安的村民自然不会轻易答应。就在村两委与村民的谈判快要陷入僵局时,村老年协会接手了这个“烫手山芋”,协会成员分头走访村民,逐个说服,竟然比规定期限还要早地完成了迁移说服工作。“那些老人是用自己的威望与人格感化他人的,正是老人们发挥了自身作用,老有所为,才让村建设走得更快。”

  从“吃得饱”到“学得多”

  经济上去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对精神食粮的需求也随之而来。

  何德兴说,在近几年的调研中,他发现了这个问题,村两委就此开展工作,注重抓好文化基础设施、活动项目、文体队伍等三个方面的建设。

  喧闹忙碌的综合市场、绿树成荫的“七一广场”、碧波荡漾的“爱心湖”、迂回曲折的“连心桥”……这几处,是村民几乎每天都要光顾的地方。在七一广场跳跳广场舞,在爱心湖畔与三五个好友聊聊时事,这样的场景已是很普遍了。

  为了丰富村民的生活,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灯光球场、党建活动室、电教室、图书室、青年活动室等。村里的“农民老年合唱团”,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赛,还有腰鼓队、秧歌队、锣鼓班等也经常开展活动。村里还建有村民学校,各类培训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为了引导农村老年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亲近大自然,让老人们度过幸福的晚年,村里还曾经组织老年协会所有成员到外地旅游,并且经常安排道情、花鼓等文艺表演,丰富老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作为农村基层的代表,广大农民干部的一员,我要充分调研关心农村基层建设的方式方法,多听村民的心声;并且,要在日常生活中重视失地农民和老年人的生活保障问题,以及继续调研农村文化建设需求。”提及这次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何德兴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