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搭乘“上海纺织”巨轮赶海“一带一路”

2017-09-21 21:15: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亦柔) 今年6月9日,在上海黄浦江畔,兰溪与上海纺织集团签订纺织领域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携手向时尚纺织迈进。

  时隔103天,战略合作结出硕果。今天(9月21日)上午,双方签订外贸合作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深层次合作,同时上海纺织集团(兰溪)进出口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兰溪市领导蔡艳、吴一成、周金富参加签约揭牌仪式。

  

  “上海之问”后的103天

  今年6月,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挂帅,带着兰溪30余家纺织企业老总赴沪,与上海纺织集团所属的50多家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双方签订纺织领域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开始全方位、深层次、紧密型的战略合作。

  纺织是兰溪重要的支柱产业,行业产值达36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年外贸出口6.6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近60%;牛仔布出口近4亿米,占全国七分之一、浙江三分之二,涉及“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

  当天在签约仪式上,蔡艳不讳“痛点”,针对兰溪纺织面临的瓶颈发问:兰溪纺织,要如何增强品牌与城市的融合度?如何延长产业链,增强区域品牌竞争力?如何对接优质资源,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如何紧跟席卷全球的时尚潮流,向时尚纺织加速迈进?

  “上海之问”后的103天里,兰溪纺织业始终涌动着“暗潮”:兰溪本土纺织企业与上海纺织集团积极对接和洽谈;政府积极扶持企业“抢滩”资本市场,帮助解决融资难题;一批包括纺织领域在内的兰溪企业家被派往华为集团学习;随着实体经济大会的临近,时尚纺织局即将成立……兰溪纺织向时尚纺织迈进的步伐越来越快。

  借船出海,扬帆“一带一路”

  今天上午,随着上海纺织集团与兰溪的外贸合作行动方案签订,双方将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启合作新征程。

  根据方案,双方将互设常驻机构,上海纺织集团在兰溪投资新设上海纺织集团(兰溪)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展进出口业务,力争三年内实现年纺织品进出口额一亿美元以上;兰溪主要面料生产商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设立兰溪牛仔面料展示厅。兰溪市政府依托纺织面料生产基地,支持上海纺织集团与兰溪面料生产企业间业务开展。双方还将通过品牌与时尚合作,促进优质时尚资源在兰溪落地。同时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市场。

  蔡艳在致辞中说,兰溪有着深厚的纺织产业基础,同时拥有一批优秀的纺织企业家。多年来,兰溪全力助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兰溪纺织品牌做大做强。在与上海纺织集团的合作中,兰溪将牢牢把握机遇,充分发挥面料基地作用,全力推进战略合作全面落地。兰溪也将充分利用上海纺织集团优势,借船出海,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向时尚纺织迈进。

  上海纺织集团副总裁沈耀庆表示,近年来兰溪纺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不论是研发、生产还是管理都已拥有了一流实力。上海纺织集团与兰溪强强联手开展合作,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共同推动中国纺织做大做强做优。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创建更为广阔、坚实的合作平台,持续推动中国纺织走上世界舞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