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山探秘⑥︱毛主席为何亲来视察双龙电站并要求全国推广?

2017-09-20 22:13:28    来源: 浙江在线   

  

  双龙电站管理所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从金华市区前往双龙风景区,经过罗店镇西旺村路段,会在盘山公路一侧的山坳里,看到几间粉墙黑瓦的屋舍。上世纪60年代,这里发生过一件轰动全国的事情,影响甚至远及国际。这里正是金华双龙水电站。1960年,毛泽东主席专程到水电站视察,指示将其作为全国发展农村小水电的典型加以推广,这让它在六七十年代名噪一时。如今这里已经被辟为纪念馆。 

  

  纪念馆环境清幽

  在盘山公路经过西旺村时,找一条岔路往山坳里走。车子经过一条铺满了落叶的林荫道,就到了纪念馆的门口。整个水电站规模不大,却别有一番风情。院子里,种满了松树、水杉、梧桐、栾树,不少都有10多米高。往里,一栋泥黄色的厂房出现在眼前,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风格。

  纪念馆里陈设了当年毛主席视察过的发电机组,还有一些珍贵老照片、图片资料。尽管被开辟为纪念馆,也坐落在双龙风景区内,不过游客大多冲着双龙洞和黄大仙祖宫等热门景观去了,平时来这里的人寥寥无几,十分幽静。

  建于1959年的双龙电站

  用的是金华自己制造的设备

  金华北山双龙溪泉常年不断,天然落差达到数百米。1958年,金华地县委动工在北山一口气新建了8座梯级水电站,俗称“一龙八站”,非常有名。其中双龙电站为八站之冠。电站引双龙溪水,环山开挖了2632米的引水渠道,还在西边隔山用九龙溪建了调节水库。这些水通过1462米的地下管道和148米的穿山隧道,与另一股双龙溪水汇合,浩荡奔向水轮发电机。

  而当时发电所用的设备,也是金华自己制造的。1959年,水电站干部职工攻克技术难关,创造性地将金华机械厂制造的我国第一台512千瓦水轮机,与两台上海华生电器厂制造的256千瓦发电机联机发电,大获成功。“联机发电这种形式是金华独创的,是我国电力机械制造和农村水电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工作人员介绍,“建成于1959年的双龙水电站,只要上游来水充足,现在依旧在运行。”

  水电站建好的第二年

  毛主席来了

  水电站于1959年国庆前夕投运,想不到,第二年春天,毛主席就来了。1960年3月14日17时许,毛泽东乘坐的专列缓缓驶入金华,在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杨尚奎、浙江省公安厅厅长王芳、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的陪同下,视察了双龙水电站。

  在发电机房里,毛主席详细查看每一个部件,边走边问:“水轮机是自己自造的吗?” “配电盘是你们自己制造的吗?”从纪念馆的图片上可以看到,毛主席俯身在水电机组前,神情专注地听着专家讲解。据当年亲历者回忆,毛主席走出厂房,抬头看了看从山峰直贯而下的高压输水泵问:“水从哪里来?”

  工人们说:“一股是双龙的水,一股是九龙的水。两股水通过盘山渠道和穿山隧洞,汇合进入水管。”毛主席听了,高兴地说:“一个双龙,一个九龙,合起来就是十一条龙,治水了吗?”

  一句幽默的话,把大家都逗乐了。毛泽东主席视察以后,给于双龙水电站很高的评价,并指示要将电站作为全国发展农村小水电的典型加以推广。

  一时间,金华水轮机厂(原金华机械厂)制造的水轮机成了热销产品,我国小水电发展进入了一个高峰期。金华在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就先后建起了344座水电站。双龙电站在国际上也颇有影响,联合国亚太地区小水电会议代表曾来这里考察,有10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前来参观学习。

  不过,毛主席视察水电站时行程并不是公开的,所以很多金华人当时并不知情。也是多年以后,金华方面才去北京把珍贵的资料图片复制回来。走出水电站,远处是成片的山,云雾缭绕;近处是参松翠柏,花香虫鸣,耳边是潺潺流水声。水电站的命名与龙连在一起,龙与水总是密不可分,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鸣,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