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75万多市场主体“双随机”体检

2017-09-12 16:05:45    来源: 金华日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12日讯   日前,金华举行2017年市场监管领域企业“双随机”抽查双摇号仪式。在全省率先应用浙江省企业信用综合监管警示系统的双随机模块,以双摇号形式产生市区企业第一批抽查清单。近年来,金华市场主体数量迅猛增长、新兴业态蓬勃涌现,对监管执法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在金华有75万多市场主体,监管任务重、监管力量少。以往,不少市民担心执法不公,执法扰民。随着“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到来,这些困扰均可打消。因为“双随机”是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抽查机制。

  本次“双随机”抽查企业名单由省工商局8月10日摇号产生,摇号仪式对市区946家抽查对象企业和330名检查人员进行随机匹配,抽取过程和产生的检查名单由纪委派驻纪检组、新闻单位、行风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监督。

  “‘双随机’抽查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大改革,对于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双随机”对企业和执法部门都是一种规范和约束,一方面,每个市场主体都可能被抽查,概率相同,从而让企业自我约束、守法经营;另一方面,通过制度限制住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维护和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金华按照省工商局、省食药局制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同时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目前,全市被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共有1339人。

  今年6月,组织开展以“全覆盖”“按标检查、一次到位”为目的的市场监管领域试验性综合抽查活动,金华共抽取240名执法人员,对80家企业进行“2+X”模式的综合抽查,共发现问题45处,发放责令整改书34份。目

  前,80家企业的检查结果均已归集到企业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摇号结束后,随机选派的检查人员将对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和失信被执行人关联企业进行检查,力争实现“按标检查、一次到位”。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金华75万多市场主体双随机体检》,原作者:盛游傅一恒。编辑:薛文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