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东推出美丽乡村荣辱榜

2017-08-18 15:51:21    来源: 浙江在线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叶星辰 金东报道组 申春 戴翠雯) “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要追上去,不能落后。”8月16日,金华市金东区公布了8月份“美丽乡村荣辱榜”。得知多湖街道王宅埠村摘掉了“十差村”的帽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基升终于舒了口气。

  今年7月,金东区首次公布美丽乡村荣辱榜,在全区选出美丽乡村建设“十佳村”与“十差村”。这一评选是金东区深化“八有八无”创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重要举措。今年5月,金东区委、区政府、区文明办等10多个部门组成评选小组,每月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451个行政村中评选出“十佳村”和“十差村”。其中,基层党建、“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农村环境卫生、“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评选小组每月实地检查并对照评比标准进行评选投票,选出当期“十佳村”和“十差村”,并在媒体上公布。

  王宅埠村是7月份评出的“十差村”之一,也是多湖街道第二大村,村里房前屋后违建多、乱堆乱放严重,工作开展难度大。上了“十差村”榜后,村两委痛下决心,迅速制定整改方案:7月底前,房前屋后违法建筑拆除,8月10日前危房修缮腾空,8月15日前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完毕。

  “美丽乡村荣辱榜让‘十佳村’有了建设自信,对于‘十差村’来说更是无形的鞭策。”金东区农办综合科科长徐旭升告诉记者,荣辱榜第一期公布后,不少落后村村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