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婺城多措并举打造年轻干部梯队

2017-08-17 22:13: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汪路) 这些天,在长山乡长山二村、长山四村等地的畜牧业整治拆后复垦现场,总能看见一名年轻人穿梭在各个养殖场,上门检查养殖场拆后复垦工作。她就是该乡副乡长虞姬。去年,在全区面向“80后”年轻干部的选拔中,她脱颖而出,并于10月调任长山乡培养锻炼。到岗不久后,全乡就开展了畜牧业集中整治行动,她带领一班人深入一线开展畜牧业整治,累计拆除养殖棚舍20多处,拆除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从区级机关到基层一线,不仅是工作岗位、工作方式的转变,更是责任担当、素质能力的锻炼和提升。”虞姬说,相对于在机关部门做文字工作,到了基层的各项重点工作多,发现自己要学的知识技能还很多。不过这样的历练,也倒逼自己迅速成长。

  到一线压担锻炼、在实践中淬炼,是婺城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一大特色做法。近年来,婺城区高度重视干部梯队建设,深入实施“红色接力棒”工程,根据干部成长规律,注重教育培训和一线锻炼相结合,专门开设“婺城年轻干部成长学堂”,打出精准施训、师徒帮带、多岗锻炼、实践磨砺组合拳,让年轻干部“工作能谋、遇事能干、难题能破”。

  精准施训、补足短板。针对年轻干部理论知识不精、政策业务不专、视野不宽的问题,每月利用周末时间,挑选区机关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授理论政策业务课,武装年轻干部头脑;开设婺城年轻干部学堂,定期邀请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授思维拓展课,让年轻干部学习多领域前沿知识,收获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新视野。

  一线压担、实践磨砺。年轻干部思维敏捷活跃,干劲十足,但多数人工作经历单一,基层经验不足。为此,婺城区借助全区面上如火如荼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有意识地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攻坚锻炼。近年来,安排20余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到软弱落后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基层一线指导工作、谋划思路、助推发展。先后选派300余名年轻干部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旧城改造、区块征迁、小城镇综合整治等省市区重点工作,在重点工程攻坚中磨练意志、提升能力。

  在宣传系统工作的施尽佳就是从中得到锻炼成长的一位。原本是区新闻中心一名年轻记者的他,2013年因工作需要借调至二七区块改造工程指挥部。作为全省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他跑遍了二七区块的所有街巷,用手中的镜头和笔,把婺城党员干部最闪光、最动情的一面呈现出来,为区块征迁发挥了一名新闻工作者应有的作用。他说,年轻干部学堂接地气,大家交流工作心得,取长补短,对于提升个人的能力和水平大有裨益。

  结对帮带、加速成长。充分发挥老“狮子型”“黄牛型”干部作用,与年轻干部结对,帮助理清思路、关心生活、帮助成长。前不久,在箬阳乡,3名老乡镇和3名年轻干部结成师徒关系,并签订了拜师协议书,师傅由政治素质高、业务工作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乡老干部担任,徒弟则是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其间,老干部通过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的工作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农村工作能力。

  “长期以来,婺城区注重加强干部梯队建设,立足面上各项重点工作,搭建平台载体,不但要学深学透理论业务知识,还要到重点工作一线参与攻坚,一批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达到了推动工作、提升能力的双赢局面。”婺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妙芳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