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东阳农村社区治理从“单一化”到“多元化”之变

2017-08-17 17:27:58    来源: 浙江在线   

  

  花园村王江红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 东阳报道组 蔡凤 通讯员 周志伟 潘婷) 日前,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接到东阳江镇上陈村村民的求助电话,村中一树上“驻扎”着一个篮球般大小的马蜂窝,多人被蜇伤。救援队立即出动,利用登高车,连夜将十米多高树上马蜂窝予以清除。该救援队负责人葛会红介绍,今年入夏以来,救援队接到市民的求助电话越来越多,已成功帮市民消除马蜂安全隐患30多起。

  类似的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社区治理的事例在东阳已经屡见不鲜。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健全自治制度、培育社团组织、优化服务设施,破解农村新型社区治理困境。东阳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多元化”农村社区治理机制。

  东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社会事务科科长张康英表示,近年来,东阳社会组织数量实现两位数增长,目前,全市登记的社会组织461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629家,其中农村社区社会组织1103家。每年都有100多家社会组织深入农村,协助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治危拆违等中心工作,广泛推进温暖乡村行、下乡送医送药、扶贫帮困等各类公益服务。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健全、诚信自律、作用显著的社会组织发展体系”。

  通过建设政治过硬的社区党支部,推进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东阳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已经实现了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全覆盖。在南马镇花园村,以党建促发展,走出了一条从“超级村庄”向“超级社区”跨越的发展之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接踵而至。针对农村党员信访多发的状况,东阳创新农村社区党员管理,全面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划定“守规矩”红线,将党建与信访工作相挂钩,把好信访维稳的第一道关口。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市约有11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消除矛盾隐患270余起。

  与此同时,东阳大力推进“依法治村”和村民自治。从2014年开始,东阳加大力度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出台不守规矩村官管理办法,拉起农村干部履职的“高压线”。狠抓“五议两公开”工作落实,实现“依法议事”。为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目前,345个行政村已全部配备了村级法律顾问。通过规范和推行村规民约这只“无形的手”来实现村民自治。在城东街道单良村,和善之风盛行。村支书单章新甚是欣慰:“现在民风村风逐年变好,我们村10多年来都是‘零上访’。”

  此外,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作为加强和改进农村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强化了政府的服务功能。东阳从2009年开始建立以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为主体、专项设施相配套、室内外设施相结合的农村社区服务设施体系,2015年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成后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统筹推进了农村文化礼堂、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家书屋、村(校)警务室等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1个,设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399家,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104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