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朱瑞俊:抓治水促转型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7-08-17 15:12: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亦柔) 8月16日下午,兰溪召开全市镇级河长履职工作会议。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强调,全市上下要认识再提高,目标再明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落实,牢牢把握“工作进前列,勇夺大禹鼎”的全年目标,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回报重托、取信于民。

  兰溪市委副书记范冬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向东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兰溪持续不断加大治水力度,大力攻坚各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项目治理,向Ⅴ类以下水质河流宣战。全市各级河长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交出了一份理想的半年“答卷”。上半年,兰溪全面完成31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销号;境内44条小流域全部剿灭Ⅴ类以下水质,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占99%;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达Ⅱ类,创下近20年来最好水质。

  朱瑞俊对上半年镇级河长履职情况表示肯定。他指出,各级河长要责任再落实,牢牢把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围绕“管”,提高巡查频度。乡镇级河长要亲临一线、做好示范、全面巡查,村级河长要常态巡查、快速作战,确保河情水质及时掌握,治水任务加快落实。要围绕“治”,加大协调力度。按照“一河一策”要求制定治理方案,协调做好排污口整治、重点项目推进、水生态修复、跨区域协同治水等工作,确保水质持续改善。要围绕“保”,健全长效机制。督促建立健全河道保洁及河道清淤轮疏机制,健全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形成长效治水机制。

  朱瑞俊要求,要督考再强化,把治水工作当作比作风、比能力、比实绩的重要擂台。督查要从严从紧。相关部门要紧盯治水重点任务,开展高频度明查暗访,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督查和督查协调机制,确保反映问题整改到位。考核要公平公正。要抓紧修改完善“河长制”年度考核办法,将河长履职情况与乡镇(街道)综合考评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挂钩,确保实现考核全覆盖。问责要敢抓敢管。针对治水重点工作进展滞后、履职不到位、整体水质明显恶化等情况,对乡镇级河长进行约谈和追究。

  朱瑞俊强调,要氛围再浓厚,让群众成为治水的主体力量和最终受益者。要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护水、洁水、治水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全民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鼓励支持企业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智能制造、节约集约,努力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编辑:金思成